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拟规定:商品房宣传海报和沙盘内容 视为合同条款

安徽省人民 法制办公室  2015-08-09 08:09

[摘要] 为了提高立法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 立法的公众参与,现将《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期望广大网友和有关单位积极发表修改意见和建议。

关于征询社会公众对《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了提高立法透明度,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 立法的公众参与,现将《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期望广大网友和有关单位积极发表修改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询意见的起止时间:2015年8月5日至8月25日。

二、提出意见的方式:

1.登录中国安徽网,点击网站首页下方的“省 法制办立法意见征集”栏目,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2.登录省 法制办门户网站,点击网站首页右侧的“立法意见征集”栏目,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3.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合肥市长江中路221号安徽省人民 法制办公室 法制处(邮政编码:230001),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征求意见”。

4、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修改意见和建议发送至:sfzbxzfzc@126.com。

安徽省人民 法制办公室

2015年8月5日

关于《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一、立法的必要性

2004年8月20日,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施行十年来,《条例》在维护我省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构建诚信守法的消费环境,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消费方式、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发生很大变化,消费方式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网络销售、网络购物渐成规模。消费结构方面,消费品和经营者提供的服务种类日趋丰富,自住商品房、机动车、金融服务等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新的消费对象。消费理念方面,在提升消费生活水平的同时,文明、健康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观念逐渐形成。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适时修改《条例》。

2013年10月25日,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审议通过,自2014年3月15日起施行。《修改决定》新增内容,需要我省《条例》作出相应调整,进行细化,增强可操作性。鉴于上位法的修改情况,以及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出现的亟需规范的新问题,需要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制度。

二、关于草案主要问题的说明

《条例(修订草案)》共设七章五十三条,分别从消费者权利与经营者义务、国家保护、消费者组织、消费争议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规范。

(一)关于适用范围。修订草案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本条例保护。

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其生产、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遵守本条例。

(二)关于消费者权利和经营者义务。修订草案从人身财产安全权、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知情权、商品或者服务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获得消费和消保知识权、信息得到保护权、对商品和服务及消保工作的监督权等方面,体现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从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方面作了专门规定,包括诚信经营、公平交易,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保证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等;遵循与上位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不重复规定的原则,对消费新兴领域、重点难点领域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对个性问题单独作出规定,细化对新兴领域、维权难点领域经营者义务的规制。

(三)关于国家保护。国家对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环节,修订草案专设国家保护一章,从立法、 、司法三个方面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作出了全方位的规定。

(四)关于争议的解决。修订草案规定了纠纷解决途径:和解、调解、投诉、仲裁和诉讼,规定了纠纷解决途径的程序,增加规定了消费公益诉讼。

(五)关于法律责任。修订草案进一步细化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和 处罚的各种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对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 处罚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