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居家养老 “一碗汤的距离”刚刚好

芜湖楼市  2021-11-30 09:10

[摘要]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芜湖市常住人口为364.4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73.9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0.3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8.72万,占比达到16.11%……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该意见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理念。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以新出台的意见为指导,结合芜湖本地实际,跟您聊聊“新时代的老年生活”,敬请关注。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芜湖市常住人口为364.4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73.9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0.3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8.72万,占比达到16.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养老正逐渐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话题。

儿孙满堂、子女承欢膝下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老年生活,记者调查发现,老人和成年子女就近居住比较普遍,不少老人说,和子女就近居住“既有独自的生活又能彼此照顾”。其中,“一碗汤的距离”理念获不少人的青睐。“一碗汤的距离”指的是子女从自己家中给老人住处送去一碗汤,汤送到老人手中还不会变凉,亲子间居住得相对独立,又不失亲密。

与父母同住 方便相互照顾

“在家养老多好呀,和老伴在家做做饭、做做家务,等女儿和女婿下班后还能陪着聊聊天,没事去社区参加文娱活动,时不时还可以约老朋友出来散散步、聊聊天、打打牌,生活挺丰富多彩的。”在鸠江区四褐山四湾颐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碰到正在打牌的79岁老人李培元,在他看来,居家养老是现在最理想、最温情的养老模式。

李培元是电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妻子刘文珍今年也79岁,两年前患动脉瘤动手术,在医院整整昏迷了20天,出院后也一直做康复治疗。每天老夫妻俩一起来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李培元和老人们在一起打牌,刘文珍则在中心智慧康复室做康复训练。下雨天,老两口就在中心的老人食堂吃饭。

李培元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有个儿子在外地。女儿虽然住在市区,但是工作在电厂。几年前,外孙上大学后,为了方便照顾他们,女儿和女婿就搬过来和他们一起居住。白天他们老夫妻俩会做些自己喜欢吃的,晚上女儿下班后,如果不想做饭就吃父母做的菜,也可以下厨做自己喜欢吃的。跟女儿一家热闹闹吃个饭,老两口心情也变开朗了。李培元告诉记者,老伴每天下午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康复训练几个,女儿下班后再将母亲接回家,一家人其乐融融,让他们老两口真正享受到亲情的温暖。

“同吃不同住”较普遍

每天下午三点半,家住江城国际瑞华苑8764元/平方米[弋江]江城国际瑞华苑194套在售小区的毛伯与老伴便开始忙碌了。两位老人要先去附近的幼儿园接回小孙女,然后再去附近的小学接回大孙子,再回家准备晚饭,等待儿子、儿媳回来吃饭。其实,毛伯二老和儿子一家并不住在一起,但由于儿子、媳妇都要上班,他们便代为照顾孙子孙女。每天晚饭后,儿子、媳妇回到位于塘溪源著的住处。每天都能见到儿子和儿媳,还能帮照看孙子和孙女,毛伯和老伴对于两代人目前的生活方式挺满意。

毛伯告诉记者,当初儿子结婚时,为了将来方便相互照应,他们特意把儿子婚房安排在同一个小区。十年来,毛伯和儿子一家的感情一直很融洽,也很享受和孩子同一小区相处的时光,孩子买了水果给父母送去一份,炖了鸡汤、排骨汤都要让父母尝尝。大孙子从出生后,就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儿子和儿媳上班都很安心。前年,儿子和儿媳又添了一个小女儿,为改善居住条件,他们把江城国际的婚房卖了,在附近的塘溪源著小区购买了一套四居室。虽然不住同一个小区,但是从儿子新房到他们家,步行也就十来。

“加班晚了不担心孩子没人接,外面晒了被单,傍晚有人帮忙收,不想做饭了可以去蹭饭,相互照应,挺好!”毛伯的儿媳告诉记者,“同吃不同住”模式非常好,身边不少朋友也都采用这种模式。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子女和父母相距不远,“同吃不同住”的现象在我市还比较普遍。在问及原因时,老人们无一例外地告诉记者,彼此都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又能相互照顾,这样的相处方式比较理想。下班后一起吃个饭,陪老人一起聊聊天,再回到附近小区的家,如果有个事,打电话几就能赶到。对于这种“一碗汤的距离”的养老模式,很受老人和子女的青睐。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实习生 马紫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