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芜湖全面推行“田长制” 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

芜湖楼市   2021-11-30 08:56

[摘要]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芜湖市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方案》的施行,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管理体系,从而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芜湖市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方案》的施行,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管理体系,从而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构建集约高效、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新格局,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主要分四部分内容。其中,明确总体目标为:到2021年底,建立市、县、镇、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和相关配套制度,初步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新机制;到2025年,田长制配套制度及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实现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确保完成我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目标任务。

全面推行“田长制”,我市会落实规划管控目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深化基本农田保护的特殊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土地整治、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加强信息公开、建立数字化网格化监管体系、拓宽违法违规线索发现渠道、严格耕地保护监管等。

在实际工作中,我市结合实际,个性化创新内容,突出工作亮点。如建立区域统筹工作制度。目前,我市已有林长、河湖长、环境监督长,为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思想,提出协同开展巡田、巡林、巡河、环境监督等日常工作,在协同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统筹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如林地与耕地的冲突问题,耕地与水域的冲突问题等。此外,提出镇、村两级要统筹配置网格员,合理聘用巡查人员的要求,避免资源浪费。同时,建立“田长+检察长”工作制度。借鉴“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成功经验,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同发力的新格局,对耕地保护领域侵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行为,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突出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要求,进行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研究制定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管理办法,提升土地整治项目质量,力争全省率先试行耕地层剥离工作,形成芜湖亮点等。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

标签: 耕地 农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