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贾康:“拐点、崩盘”都是危言耸听,三地区应积极试点房地产税

芜湖楼市  2021-09-22 09:35

[摘要] 9月1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针对房地产税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实现的可行性阐述了观点……

在长期的发展中怎样处理好基础性制度建设问题?在贾康看来,房地产税改革就是其中一项问题,其指出,“启动房地产税立法早已进入决策层的改革日程考虑,要打造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定要以基础性制度建设来治本。”

9月1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针对房地产税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实现的可行性阐述了观点。

房地产税有多方面的正面效应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方面,贾康指出,“我国房地产发展的主题词是成长性,而不是断崖式回调。至于有些说法提到全面拐点或者个别城市崩盘,从全局来说这都是危言耸听。”

贾康认为,2015年以来,各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的景气度回升十分明显。2017年以后的回调主要受行政手段影响,行政手段的“治标”如何对接基础性制度支撑的“治本”,同时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是房地产领域的关键问题。

在长期的发展中怎样处理好已经在结构特征方面具有挑战性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问题?在贾康看来,房地产税改革就是其中一项问题,其指出,“启动房地产税立法早已进入决策层的改革日程考虑,要打造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定要以基础性制度建设来治本。”

贾康进一步谈及对房地产税的理解,“狭义的房地产税改革,专指消费性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圈内已热议多年。然而,并不是土地私有制才能开征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和地租性质的土地出让金不是不相容的关系。此外,小产权房问题解决不了无法开征房地产税是说反了,中国一定要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

“房地产税的正面效应有多方面,一是对房价‘压舱促稳’;二是使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培养财源内洽;三是强化优化再分配,‘抽肥补瘦’抑制两级分化;四是提高直接税比重,优化宏观调控‘自动稳定器’和降低社会‘税收痛苦’水平;五是自下而上培育和发展民主化、法制化的‘规范的公共选择’机制。”贾康对此表示。

房地产税有必要试点,深圳、海南、浙江应积极加入

在如何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方面,贾康认为,房地产税立法推进的正确取向是认清大势、立法先行,可并行试点扩围举措,理性博弈寻求“公约数”,这是“走向共和”的趋势。

对于上海和重庆之前实施的房产税试点,贾康认为,首先要肯定上海、重庆本土试水“敢为人先”的精神,为“税收法定”改革提供了宝贵的贡献,经济学基本逻辑的理论意义在两地的实践中也得到了有效印证。

“(比如)上海在差别税率的基础上附上一条‘在浦东新区买房享受从低的税率’,至此改变上海过去买房‘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的主导趋势,优化了整个(上海的)配置状态。”贾康进一步补充道。

当谈及哪些城市可能试点房地产税时,贾康表示,海南、深圳和浙江应该积极考虑加入试点范围。

“浙江要在共同富裕方面形成示范区,应考虑加入试点范围;正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应考虑加入试点;海南2025年要全岛封关,打造全球体量的全球贸易港区,达到最充分的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和要素流动最充分的市场调节,还怎么能执行房地产交易的行政上的限购限价限贷,所以就应该积极加入试点,匹配海南的历史使命。”贾康解释道。

同时,贾康认为,中国特色下需要在立法中处理好免税部分扣除问题;完成立法后对地方充分授权,区分不同情况分步推进,一般而言,三四线城市不会进入“批”的先行位置。

“要把房地产税改革放在全局,掌握好它的必要性和它怎么样实现的可行性。”贾康总结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