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停贷,楼市风云突变?

芜湖楼市   2021-06-23 08:48

[摘要] 最近几天,关于二手房停贷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

最近几天,关于二手房停贷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

涉及的城市包括武汉、合肥、南京、连云港等。武汉的自媒体,甚至整理出了下面这份表格:

二手房停贷,楼市风云突变?

表格里的内容是否属实,尚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二手房停贷的确在某些地方发生了。

那么,这到底意味着什么?楼市会全面入冬吗?房价会有一波下跌吗?

下面谈谈我的看法:

二手房停贷或者申请贷款难度加大,是局部的,而非全局性的,这之前也出现过。至于原因,可能跟某些城市楼市过于活跃有关,也跟银行压降房地产贷款比重有关。

大家应该还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央行、银保监会曾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

这个制度的核心,是给金融机构划了“两道红线”,具体如下:

二手房停贷,楼市风云突变?

对于超标的银行,要求限期整改,具体政策是:

去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业务调整过渡期分别设置。

央行、银保监会对各地银行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还会根据形势不断动态调整要求。

今年上半年,楼市整体是偏暖的。在这种情况下,金融资源仍然在加速流入楼市。

到一季度末的时候,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65.75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

其中: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上年末高4.6个百分点。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

如果你只看房地产贷款,增速可能没有那么快。但中国的事情不能孤立地看,很多住户贷款是“变相的房贷”。比如住户经营贷,肯定有相当一批流入了楼市;而住户消费贷,看起来是买车、旅游、装修了,其实大多数也跟买房子有关。

让中国人为了消费而贷款,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只有投资的时候,大家才“舍得贷款”。

另外,来自财政部、统计局的各种数据,都可以证明房地产市场过热。

比如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

1、2021年1到5月,契税累计收入为3255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9.7%,平均每年增长13.9%。这显然大大超过了经济增速。

2、2021年1到5月,土地增值税收入为3371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5.6%,平均每年增长12.1%,也显著超过了经济增长。

3、2021年1到5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123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4.9%,平均每年增长11.8%,也显著超过GDP的增长。

楼市局部过热,过热的地方发放房贷过多、过快,被要求控制节奏。所谓二手房停贷,主要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第二,之所以选“二手房”停贷,说明各地政府只想让楼市适度降温,而不想让楼市猝死。

如果全面停贷,楼市交易将全面入冬。这时候,不仅二手房成交量大减,新房也一样。

新房和二手房的影响不同。二手房交易大减,直接影响是加在卖房人身上的。对于限购的城市来说,你卖不出房子,就很难腾出名额来买新房。

目前高级别的城市往往限购,而且限价。所以,楼市过热的城市新房普遍比二手房便宜,刚需往往买新房,其次才是买二手房

二手房停贷,把准备“腾名额”“打新”的人“冻结住”,让他们无法换房;其次,断了刚需买二手房的路,让他专心“打新”。

从这个意义看,“二手房停贷”对开发商是利好,可以把有限的银行贷款“用在刀刃上”,帮助他们消化库存,给地方经济做更大的贡献。

所以,管理层一般不会对新房停贷,对二手房停贷

第三,二手房停贷,有给楼市“留口饭吃”的作用。

中国老百姓目前在银行的总存款接近100万亿,如果大家达成共识一起去买房,那将产生多么巨大的波澜和冲击。

一定不能出现恐慌性买房,也不能出现恐慌性卖房,尽量避免大家预期一致,才能遏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

楼市过热的时候,二手房贷款适当加以限制,可以推迟一些人的买房、换房需求,最终的效果是给楼市“留口饭吃”。

中国人对房子的热情,如果一起爆发就是“核爆炸”。国家希望通过“三道红线”(房企融资的)“两道红线”(银行发放房贷的),以及限价、限购、限贷、限售、限商等行政措施,再加上税收杠杆,造出一个“核反应堆装置”,让楼市的能量平稳、持续输出,给经济增长贡献长期动能。这就是楼市调控的目标。

第四,随着调控的深化,前期房价涨幅比较高的城市,比如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二手房将全面转冷,先是横盘、僵持,然后就是价格松动和有所下跌。

在广深莞此前涨幅较大的片区,比如深圳的南山区、宝安中心区和光明区,炒作痕迹明显的盘,价格出现10%甚至20%的跌幅都是有可能的。但整个城市的均价,跌幅将比较有限,会有结构性的调整(局部甚至可能补涨)。

最后想说的是:

楼市跟股市有很大的不同,股市泡沫如果破裂,其杀伤力可以很大,但仍然相对有限;楼市泡沫如果破裂,对实体经济的杀伤力,对老百姓购买力的影响,对社会稳定的影响,都将数倍于股市。

楼市已经到了大而不能倒的地步。

所以管理楼市的上策,是稳字当头。通过时间换空间,而不能、也不会采取过激行动(比如主动刺破泡沫)。

二手房停贷如果推行,就是一个过激举措,肯定可以降房价,也必将引发巨大风险。所以,它不会发生。

所谓停贷,只会在局部、短期内发生。楼市板块轮动、轮流吃饭的基本格局,很难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