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助力群众实现“安居梦”

芜湖楼市  2021-04-01 08:44

[摘要]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自1991年住房公积金制度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切实解决住房问题,“住有所居”不再只是梦想。近年来,芜湖市围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一系列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让更多市民安居更乐居。

惠民利企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要义,就是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

住房公积金助力群众实现“安居梦”

住房公积金的提取环节,正是惠民利企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芜湖市严格执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提取规定,不断简化优化提取政策和业务流程。其中,购买商品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二手住房,办理产权过户后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自住住房大修或拆迁安置补差价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截至2020年末,累计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办理提取317.14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257.79亿元,占提取总额的81.29%。

公积金提取条件不断放宽,让更多人居有所安。我市积极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公积金缴存人住房租赁需求。其中,本人及配偶无自有产权住房,租房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标准为未婚(单身)职工每月不超过800元,已婚职工家庭每月不超过1300元。同时,重大疾病一年内累计自付医疗费用超过2万元以上,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除了提取范围不断扩大,提取流程也更加简化。我市率先在全省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复印件材料,实现提取档案电子存档。2017年,取消《芜湖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单位盖章流程。近年来,又陆续取消租房合同、租房票据、离职证明、离(退)休批复或离(退)休证等提取业务证明材料。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全城网点通办、线上线下通办,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更方便快捷。

创新完善 好制度惠及更多群众

住房公积金制度诞生以来,住房公积金贷款成为群众购房贷款和重要资金来源,也在住房消费中发挥了积极的主渠道作用。

住房公积金助力群众实现“安居梦”

好的制度还需要不断改进创新。近年来,我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按照“保障首套住房、支持改善住房贷款”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延长贷款年限、提高贷款额度。截至2020年末,累计向13.41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87.1亿元。

2020年5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式由公积金中心自主核算。自此,提前还款等贷后业务可直接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一站式”办理,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借款人还可以直接用本人及配偶的公积金余额对冲公积金贷款还款,不需自筹资金还款,还款方式更加便利。缴存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经审批符合放款条件的,由公积金中心直接放款,减少银行间资金划转环节,贷款时间较之前缩短5天以上。

记者 潘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