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勇挑文化重任 舞出文明步伐

芜湖楼市  2021-02-25 09:25

[摘要] 在芜湖县陶辛镇,只要一提起陶辛镇双桥村洪小娟,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传播农村文化的使者。

潜心学舞,她是农村跳舞的“先行者”

2010年,去探望在县城读书的儿子的一个契机,在芜湖县政府广场门口,洪小娟初次接触广场舞,就被广场上热闹舞动的氛围感染了,“如果我们村上,每天也有人这样乐呵呵地跳舞,日子过得多有滋味啊!”怀揣这样的初衷,洪小娟每天风雨无阻、徒步八九公里到县城,在芜湖县老年大学老师的指导下潜心学舞。底子差、零基础让她起步艰难,可是,她不抛弃、不放弃,跟老师请教、网上找视频学习、对着镜子琢磨,凭着一腔热情、一股韧劲,不断地向艺术挑战。渐渐地,恰恰、华尔兹、现代舞、流行舞等诸多舞种都有所了解。老师夸她,有天分亦有努力!

个吃螃蟹的人让人钦佩,带头在农村广场跳舞也需要勇气,尤其在十多年前风气还不是很开化的农村。洪小娟,她与内心的胆怯暗自较量,换上舞服、提着音箱,独自来到广场上,在一个人的舞台上,勇敢地翩跹起舞。没有煽情的观众,没有热烈的掌声,只有异样的眼神和背后的指指点点不理解。但是,她坚守自我,不因为别人的看法而改变自己的想法。一个人的盛情,一个人的独角戏,一个人诠释精彩。平时她也积极东打听西盘问,拉人入伙儿,建群组团队,渐渐地,她的广场舞团队壮大到六七十人之多,有为了强身健体的,有为了改变赌博恶习的,也有为了生活更充实的,初衷各不相同。

义务教舞,她是乐于助人的“领头雁”

提到“洪老师”这个称呼,洪小娟腼腆地笑了笑,“姐妹们太客气们!”领队是广场舞的核心人物,看似风光无限,背后的付出和辛酸只有自己清楚。选服装众口难调,排练千叮咛万嘱咐,选舞难、教舞难、排练难,让每个人都满意更难,身累心更累。但是,只要愿意跳舞讲文明,不管天资,洪小娟团队来者不拒、免费教学。面对年纪偏大、肢体僵硬不灵活的学员,洪老师将步骤逐一分解,一对一反复扣动作,亲自带学员找节拍走步调,并及时赞美给予信心。比赛关头,“洪老师”既关注比赛队员的排练进度,又照顾非比赛队员的情绪,分两个班次错峰练习,做到参赛和日常锻炼两不误。为了镇村的荣誉,每次赛前她都辗转反侧,加班加点带着队友勤练习,上百次地弯腰,整天扯着嗓子喊拍子,每天回家都是一身臭汗,直接累瘫坐在地上。因为热爱,即使受委屈、再辛苦,她也会坚持到底。2017年9月21日,中国广场舞联合会授予其“队长”荣誉称号。

在洪小娟的带领下,陶辛镇的舞蹈团队也多次得到各级单位的肯定和鼓励。2015年4月,在芜湖县职工健排舞比赛中,荣获奖;2017年5月,在魅力沚津芜湖县第五届广场舞大赛中获得奖;2018年5月,在“芜湖创森活动全民广场舞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10月,在首届“丰收节”农民广场舞邀请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10月,在我和我的祖国农民广场舞邀请赛中获得奖等。

文明跳舞,她是农村“种文化”的“带头人”

近年来,不乏广场舞扰民的负面报道,提到广场舞,很多人都会把广场舞和大妈画上等号。谈到这个话题,洪小娟略显激动、不吐不快。她说:“跳舞的初衷是帮助更多人关注自己的身体、拥抱生活,绝不能给治理添难、给社会添乱。把广场舞跳出文明范儿,指引队员文明礼貌、积极向上是责任也是义务,我希望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为文化传播贡献力量!别人叫‘大妈’,我不在乎,能成为文明跳舞、优雅生活、传递快乐正能量的‘大妈’,也是种幸福! ”

文明跳舞的理念不是口头承诺,洪小娟也将行动付诸于每一个细节。心中牢记远离居住小区,选择空旷地方;20点前提前结束,时间安排适度;不低于45分贝,音量控制得当;遵守公共秩序,垃圾随身带。自从跟着洪老师跳广场舞,有人说,“我的睡眠质量好了,体质增强了,忙碌了大半辈子才知道,身体健康是的福气!”有人说,“过去的娱乐项目少,一无聊就是搓麻将打发时间,没少输过钱、没少拌过嘴儿,现在他很支持我,上次比赛还得了奖儿,我的交际圈扩大了,精神上有了新的寄托,生活更加充实快乐、充满了正能量!”还有人说,“现在村子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乡亲们都很团结,大家一块儿学习、一同进步,凝聚力明显增强了,新农村新风貌!”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津津乐道广场舞带来的改变,吃水不忘挖井人。

新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关乎农民的素质和幸福感。附近的村庄也不甘落后,广场舞暗流涌动,却因一时缺乏引领人,难以喷薄而出。洪小娟舞技高、舞品好是有口皆碑的。她听说后,高兴得不得了,不辞辛苦,亲自上门教学,并且分文不取。楼麻、沙墩、石桥等村庄广场遍布她的身影,十年来,在跳舞上得到洪小娟帮助的多达300余人。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涓涓细流之力汇聚磅礴力量,提振新农村的风貌和农民文娱生活的精气神。十年如一日的上课、排练、演出,她默默地挥洒汗水,也正是因为她的付出和帮助,农村广场舞风气蔓延开来、队伍一支支兴起,她就像文化播种的使者,点星星之火,助燎原之势。2020年12月,洪小娟被授予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称号。

心怀乡邻,她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种公共社交活动戛然而止。洪小娟团队以大局为重,积极响应不聚集的号召。一方面,她是疫情防控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决拥护者,通过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糖豆广场舞,彼此线上交流学习进度,保持进取,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另一方面,他们化身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者”,通过朋友圈转发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等健康小知识,播放广场舞音乐的大喇叭,更换成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呼吁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她是快乐的舞者,田埂上舞乡情,舞动自信、舞出精彩人生!她是辛勤的播种者,让文化扎根在心坎儿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她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为创建工作发光发热!“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