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悬壶济世暖万家,匠心无疆铸医魂

芜湖楼市  2021-02-06 09:36

[摘要] 面临九十年代农村医疗资源匮乏、缺医少药的艰苦环境,1991年芜湖县卫校毕业的承友明,毅然返乡从医、扎根农村,为乡邻看病建档做防保,一干就是三十年。

仁心为民,扎根基层三十载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基础医疗薄弱、医疗资源匮乏的情况非常普遍。陶辛村上千人口,数公里内,却没有一名乡村医生,乡亲们求医问药无门,他默默地看着眼里、记在心里。1991年,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承友明顺利地从芜湖县卫校毕业,初出茅庐,他立志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当村医以来,承友明在农村一干就是三十年。“医者仁心,敬畏生命”是他的信仰。他熟悉村子里的每一条乡间小道,了解每一户居民的健康情况。哪一户居民低保特困,哪一位老人行动不便,哪一家孩子药物过敏,各种情况他都熟记于心。由于丰富的基层经验、扎实的医疗技术,他对病人上心,老百姓对他也很放心。 

“病人不论贫富、不分社会地位高低,生命安全才是位的。”面对困难群体,他总是热心地帮他们想主意、找办法。比如:告知低保看病减免的惠民政策,协助出具门诊慢性病的相关材料,使用费用相对低廉但效果不差的替代性药品,为当地军烈属、孤寡老人等困难户减免出诊费近万元,甚至打欠条借款的方式都用上了。打开抽屉,一叠厚厚的泛黄的欠条已经蒙尘,可他从不主动催债。抗震救灾,他一出手就是千余元;防洪抗疫,他也积极捐赠消炎、外伤常备药,购买语音播报器、体温扫描仪等。在他的努力下,村子里1900多名村民建立健康档案,300余名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650多人,2008年来新农合门诊报销百余万。2012年,陶辛村卫生室药房被评为“芜湖市示范药房”;2017年陶辛村卫生室被评为“安徽省群众满意村卫生室”。 

匠心行医,苦钻医术铸医魂 

承友明说:“医生是生命的卫士,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小到门诊,大到手术,都事关人命,不能有一丝疏忽。医术不精只会误伤人命,从医路上只想精益求精,不问其他。”1991年当村医的天起,他在业务上精益求精,阅读大量医学文献,把握外出培训的机会,勤读书苦钻研多动笔,遇到疑难杂症常与同行探讨,虚心向上级卫生院的专家请教,并结合临床实践多问、多思、多想。1999年,他顺利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当村医的日子,每天都很忙碌,遇到急诊病患,早些年也不乏隆冬深夜被急叩门,穿着拖鞋背着药箱就走的日子。他很少能睡到安稳觉,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几天几夜在卫生室值守的经历也曾有过。基层工作对全能型业务素质也提出要求,技术硬、医术高,承医生有口皆碑,久而久之,附近村镇慕名求医的患者络绎不绝,承医生更加忙碌了。三十年来,承友明医生接诊病人上万,出诊千余次。积劳成疾,他心律失常,医生叮嘱他停止值班多休息,他却一如既往,说:“这工作可是一天都不能耽误啊,附近村子的病人要是有急事找我,我不在,岂不是让人家跑冤枉路嘛!”正是他的敬业精神,在同事群里有口皆碑,2002年他被推选为陶辛村卫生室负责人。 

2013年12月,经中国医师协会编委会审阅,乡村医生承有明立志农村卫生事业的相关报道成功入编大型医学文献《华夏医魂》,并享受高度赞誉:“承大夫悬壶济世一生坚守!承大夫为患者的健康提供着最贴近、最及时和最便捷的服务!”这有助于为医学、医疗、医药、医务工作搭建交流的平台,弘扬医学文化,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赤心报国,顾全大局讲政治 

2009年,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在芜湖县试点。承友明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勇当领头雁,自掏腰包16万,购入电子监控、LED显示屏、氧气设备、皮试仪、冰箱空调等,村卫生室七室分开,标准化建设管理,圆满完成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任务。 

2010年,为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以药补医”的问题,以农村为重点、推进医药分开、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10年,新医改工作会议在陶辛村卫生室召开,承友明以大局为重,带头响应,并且东奔西走,宣传新医改政策,做周边村医思想工作,号召响应。作为村医代表,承友明多次参加省市级基层医疗工作者会议,为医改进言献策。按照医卫部门统一要求,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免费为村民做健康体检,积极办理门诊报销,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他始终不忘初心记使命,与时俱进讲政治。 

承友明,扎根农村三十载,他始终做到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以默默的付出,传递着白衣天使的仁心;以精湛的医术,诠释着医务工作者的匠心;以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风采。尊重生命,敬业奉献,积德行善,守一方百姓安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