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保监会最新发声!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网络互助监管、不良贷款压力....都有回应

芜湖楼市   2021-01-23 09:37

[摘要] 整体来看,2020年银行保险业主要数据指标普遍向好。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出席,并介绍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

整体来看,2020年银行保险业主要数据指标普遍向好。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5.7万亿元、2.2万亿元。

在会议上,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除了介绍银行保险业2020年运行相关数据外,还就重点领域风险处置、不良贷款上升情况、网络互助监管、中小银行改革等一系列近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回应风险处置:对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提前部署

受疫情以及外部环境影响,2020年银行业承受较大压力。谈及当前银行业资产质量,肖远企表示,从目前来看,情况比年初预估好很多,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肖远企透露,在对存量风险处置方面,2020年银保监会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多种形式,处置不良3.02万亿元,力度前所未有,金额也是历年。“同时,银保监会对高风险机构进行了更严格的排查,部分银行以及一些信托公司、保险机构的风险都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肖远企表示。

此外,银保监会也前瞻性采取一些预防风险的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肖远企表示,在房地产领域,银保监会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如果银行房地产风险暴露金额超过了净资本一定的比例,必须采取有关措施。同时,银保监会也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动态的,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随时调整。

增强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也是防范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正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特别是地方性银行的资本金,“目前这个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银行资本实力大为增强。”

回应网络互助监管:进一步关注 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继2020年8月百度灯火互助关闭之后,美团日前也宣布,将于本月底正式关停美团互助业务。由于当前网络互助平台发展迅猛,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连续的关停也引发市场对网络互助走向及监管的普遍关注。

对此肖远企回应称,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回应中小银行改革方向:原则上只能够在本地发展

中小银行改革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会上,肖远企进一步明确了中小银行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中小银行、地区性的银行必须要做到:一是在本地发展,不能够各地到处跑,原则上它只能够在本地发展。二是应该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以及个人金融服务,满足当地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三是做普惠金融,特别是要把薄弱环节和领域填补起来。

“这是中小银行的优势所在,也是它们应该承担的使命。中小银行必须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诱惑的能力,扎根在当地,做小、做细、做实。”肖远企强调。

回应不良压力:不良贷款总额增加符合规律

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良贷款的处置压力今年还将继续,因此银行如何加快处置不良备受关注。

肖远企表示,不良贷款总额增加是符合规律的。因为资产总量在增加,因此不良贷款新增数额也有所增加,跟资产规模比例匹配。但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处置不良资产确实有一定的压力。

他表示要前瞻性看问题,预估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资产有增加的潜在风险。“银行经营必须是审慎的,要把未来的困难想的多一点。如果今后不良贷款有所反弹,银行现在开始就要做准备,就要有相应的预案。比如说在处置方面怎么处置,在增加处置资源方面要先做准备,未雨绸缪。”肖远企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