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施工难在哪?

芜湖楼市  2021-01-06 08:53

[摘要] 冬日晴朗。记者在位于鸠江区二坝镇的城南过江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我们脚下的这片区域,就是未来过江隧道的入口处。”中铁十四局芜湖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指着一处基坑介绍,预计到2024年,市民就可以从这里出发,通过过江隧道,到达弋江区大工山路。

冬日晴朗。记者在位于鸠江区二镇的城南过江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我们脚下的这片区域,就是未来过江隧道的入口处。”中铁十四局芜湖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指着一处基坑介绍,预计到2024年,市民就可以从这里出发,通过过江隧道,到达弋江区大工山路。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位于长江皖江段“大拐弯”处,在芜湖长江大桥上游9千米处,被称为“皖江第一隧”。然而,独特的地理位置、地质条件、工程规模给施工带来不小难度。土木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曾评价,“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是目前长江上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盾构隧道。”

这项工程的施工难点在哪?与其他过江隧道不同,城南过江隧道要在江底穿越一段长达1800米的岩石层,技术难度和施工风险在同类隧道中都较为罕见。该隧道经过长江江,沿途上层地质比较软、下层地质比较硬。在地质分布不均匀的情况下,如果施工技术上稍有差池,就容易造成坍塌变形。同时,长江南岸江滩600米范围存在可燃气体,对安全施工影响较大,又增加了施工风险。

“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我们就得用上‘大家伙’——两台长150米、高15.07米的盾构机。”该负责人指着基坑旁的两处发洞门说。目前,用于施工的盾构机还在生产,预计春节前后进场。由于盾构机体积庞大,无法一次性运输,施工人员必须在其进场后再进行组装,前后预计耗时3—4个月。等到组装完毕,两台盾构机将从这两处洞门进入,沿着长江江底以每个月80米的速度“一路向南”,直到长江南岸。

虽然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但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全力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目前,近300名建设者抢抓晴好天气,围绕长522.6米、最大深度27米的江北工作井进行不间断作业,已完成始发段最后一块底板混凝土浇筑。按计划,该工程将在今年春节前完成始发段主体结构的建设。

在该工程项目部,记者看到一张施工完成后的效果图:整个过江隧道像一根巨大的“圆形管”,分为上中下三层。其中,最底部的一层是服务层,用于安装电缆、停放检修车辆、设置逃生通道等;中间一层是车辆行驶层,看上去和普通的城市快速道路没什么区别,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最上层是排烟风管,这里安装了防爆设备,既能稀释长江南岸的可燃气体,又能防止气体燃烧发生危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