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展望楼市2021 强监管下企业投融资如何破局?

芜湖楼市  2020-11-21 05:17

[摘要] 11月17日,中指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2021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及投资策略闭门研讨会”。

11月17日,中指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了“2021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及投资策略闭门研讨会”。

闭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0年,站在2020年和2021年的节点,在金融强监管下,主流金融机构更加关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的经营风险,房企亦在探寻更多融资机会。

一、中指观点

房地产市场趋势及投资策略闭门研讨会,旨在为更多金融机构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把握、准确预判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而科学有效地调整应对策略提供研究支持,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和房企深化沟通合作提供平台。基于中指数据库、中指地主、中指风险测评等大数据系统,中指研究院围绕2020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总结及2021趋势展望、2020房企经营业绩解读及“三道红线”下的房企应对策略等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

1.房地产市场

(1)2021年市场规模将在高位小幅下降,价格稳中有升。202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超预期,初期疫情虽造成明显冲击,但受益于压制需求积极释放、供应放量及信贷环境改善等积极因素推动,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已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稳步上涨,前10月累计涨幅超越去年同期,土地市场热度虽较前期高点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相对高位。2021年“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等调控主基调将延续,受行业信贷环境整体趋紧及大规模棚改退场等因素影响,需求将更趋理性,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高位基础上小幅回落。

(2)市场区域分化特征突出,企业投资应聚焦核心城市群和核心城市。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是客观规律,《十四五规划建议》着重提及 “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长三角、成渝”等核心城市群及都市圈的发展,未来几年区域发展存较大优势。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五大城市群经济水平高,人口规模庞大,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加之受益于要素配置更趋市场化,土地资源供应更有保障,供求两端均向好,市场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在此背景下,建议金融机构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聚焦核心城市群和核心城市,化享受城镇化发展红利;同时,从疫情冲击后各核心城市群市场恢复节奏的分化来看,城市群之间及城市之间市场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差异,建议注意把握区域发展机遇和城市周期性差异。

2.房地产开发企业

销售业绩增速放缓,头部房企优势持续

(1)房企销售业绩增速同比放缓,头部房企优势继续保持,经营状况总体相对稳健。销售额前100房企1-10月实现销售业绩7%的增长,千亿房企达26家,阵营分化明显,头尾部阵营增速较低,中部阵营增速较快,代表房企目标完成率总体情况符合预期。房企业绩贡献源主要为二线,刚改及改善类产品占比超7成,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小幅提升,长三角仍为房企投资热点区域。行业融资环境持续偏紧,大型房企综合融资成本优势明显。

(2)上市房企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周转速度放缓,短期偿债能力减弱,但短期偿债压力仍可控。上半年土地成本增加、销售溢价下滑叠加疫情等因素,导致房企利润空间被侵蚀,净利润增速及净利润率均下降,同时销售承压及建筑工程延期等原因致周转率放慢,房企短期偿债能力持续减弱,但短期偿债压力整体不大。中指院研发了风险评估SaaS工具,基于房地产金融投资业务,从涉房债券类融资工具、房地产企业主体风险、房地产项目投资风险、房地产企业舆情风险四个层面提供数据、模型、工具支持,提高房地产金融投资效率,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决策辅助。

(3)“三道红线”直接指导,监管再升级,房企应通过控制拿地节奏、加快周转平衡现金流,加大权益融资等举措来应对。三道红线政策未来可能持续实施,短期投融资放缓,长期促进经营方式变革,红档企业债务风险将引发持续关注。房企应通过控制拿地节奏、加快周转平衡现金流,加大权益融资、REITs融资等举措进行应对。目前,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房企布局应逐渐向核心城市群、中西部地区核心城市集中,同时不断提升企业产品力。

在研究成果汇报的基础上,各方就202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融资强监管背景下金融机构与房企如何破局、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的新型合作机会等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以下主要观点:

二、金融机构主要观点

1.关于房地产市场

城镇化仍有空间,改善型需求积极释放,未来市场总量将平稳运行

“三道红线”的出台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健康发展,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但城镇化仍有较大空间,改善型需求释放积极,房地产总量仍有保障。在因城施策以及市场总体供过于求、局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企业应把握结构性机会。此外,“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未来房地产行业仍然非常重要。

2.关于金融机构投资策略

提高风险把控能力,房地产股权投资或迎来快速发展期

一方面,中央监管的强化,促使金融机构提高风险把控能力,将推动行业更加健康发展,企业要顺势而为,拥抱监管,敬畏市场。另一方面,房地产股权类投资的快速发展期到来,未来项目投资要更加聚焦优质区域及优质项目。

此外,类REITs、CMBS仍有较大规模,当前公募REITs试点侧重在基础设施类项目,物流地产、产业园、数据中心先行试点,或推动相关行业加速发展,而商业地产公募REITs试点尚需时间。

三、房地产企业主要观点

1.关于行业发展

城镇化支撑行业发展,政策调控以稳为主

房地产行业为基础性行业,同时承载着14亿人口的城镇化进程,当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偏低,未来的提升空间大,房地产市场的空间依然巨大;政府调控仍以稳为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目标下政策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2.关于“三道红线”

从粗放监管到系统监管,加速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

“三道红线”出台并给出三年过渡期,体现出政府治理水平的提升。长期来看,“三道红线”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也改变了地产行业粗放发展模式,促使房地产行业进入内部管理红利时代。未来房企应注重企业内生力,通过稳健经营,打造的产品与服务,加强现金流管理,多做标准化融资,实现更好发展。

3.关于投资策略

聚焦城市群以及内生发展动力强的城市,把握结构性机会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未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值得关注,企业需把握重点城市群的发展机会,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同时,部分不在城市群内部,但具有内生发展动力的独立城市,依然有一定机会。

4.关于业务布局

寻求更多产业、商业等业态的发展机会,增强企业竞争力

目前房企正逐步走向开发和持有经营并重阶段,同时资本市场给予有稳定现金流的行业较高估值,文旅、商业地产具有稳定现金流,未来依然会存在较大的发展机会。

本次会议在复盘2020年房地产市场发展逻辑、预判2021年市场变化趋势及解读房企经营业绩的同时,更加强调了整体市场平稳发展背景下区域市场的结构性机遇,及“三道红线”带来的行业发展模式变革,为各大投资机构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融资提供决策参考;另外,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合作,积极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