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人才政策再“松绑” 成为新上海人满足这些条件就够了!

芜湖楼市   2020-09-26 05:25

[摘要] 向来以“一户难求”著称的上海,为何会突然在落户政策上做了一次“自我松绑”?对于这次的调整,一时间,外界解读颇多。

近日,上海人才落户政策迎来重大利好消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同时,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

向来以“一户难求”著称的上海,为何会突然在落户政策上做了一次“自我松绑”?对于这次的调整,一时间,外界解读颇多。

多城人才紧缺 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2019年,超过170个城市发布人才政策,“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上海受超大城市人口容量上限限制,在引进人才方面存在明显“掣肘”,难以像其他城市一样放开人才落户。2019年主要城市人口增量,杭州以55.4万排名第1,深圳以41.2万排名第2、广州以40.1万排名第3,上海以4.36万排第15名,与其经济大城的地位并不匹配。

因此,有分析认为,上海此举是看到“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按捺”不住了。毕竟,仅2019年,就有超过170个城市发布人才政策。猎聘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人才净流入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周边长三角的杭州、苏州均排在上海之前,其他多项报告则显示,杭州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的城市。

众所周知,上海户口具有极高含金量。吸引高素质人才,其实上海一直也在努力。

2018年,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官网发布的《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中提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只需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就可直接落户。

媒体曾报道,彼时,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北大、清华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只需符合上海市教委等部门制定的“基本申报条件”,不需要参与评分,就能直接申请落户。但对于“基本申报条件”包含哪些方面,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也不清楚。

近些年,上海市每年都会出台非上海生源应届毕业生的落户政策,与2018年相比,2020年的落户条件、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基本相同”,落户标准分仍为72分,但在一些细节上有所不同。

2020年的评定办法,将分为毕业生要素分和用人单位要素分。毕业生要素分中,根据博士、硕士、本科的不同,分别为(符合基本条件即可落户)、24分、21分。在毕业学校上,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第二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其他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毕业生分别得15分、12分、8分,学历阶段在上海就读,可加2分。

根据办法,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包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等研究生培养单位;第二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包括其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央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上海各本科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看出,在评分上,上海高校毕业的学生更具优势。

评分办法还根据学习成绩、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荣誉称号、学术与文体竞赛获奖、科研创新、国家就业项目活动期满等方面取得的水平进行打分。比如大学英语六级、专业英语八级得8分,大学英语四级、专业英语四级得7分。

新政下 如何成为新上海人

梳理历年上海人才积分落户政策发现,8月23日公布的办法,保持了一直以来的72分的要求以外,最重要的是有四点变化:

一是应届博士(免打分)直接符合72分标准落户上海,对学校和专业基本没有要求;

其次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另附名单)硕士应届毕业生直接符合72分标准落户上海,而且中科院上海各所,以及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同样如此;

第三是如果考取硕士研究生之后,学校不在世界双一流学校名单中,但是所就读的学科是世界双一流学科的话,也可以凭应届生政策落户上海;

第四如果继续保持本科是北大清华的应届生,现在增加了上海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本科同样可以落户上海。

(本文根据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