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照顾瘫痪弟弟 73岁哥哥25年来不离不弃

芜湖楼市  2020-07-07 09:26

[摘要] 郑本山是鸠江区汤沟镇汤沟社区郑村自然村居民,他无怨无悔地一直照顾着瘫痪弟弟25年,从一日三餐到日常洗漱,事无巨细,从不间断。25年的时间里,郑本山作为兄长的责任从未改变,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手足情。

郑本山是鸠江区汤沟镇汤沟社区郑村自然村居民,他无怨无悔地一直照顾着瘫痪弟弟25年,从一日三餐到日常洗漱,事无巨细,从不间断。25年的时间里,郑本山作为兄长的责任从未改变,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手足情。

郑本山今年已经73岁了,他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要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着实不容易。不过,郑本山说,只要能动就不能不管这个亲人。弟弟郑本述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丧失了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弟弟原先由父亲照顾,自1995年父亲过世后,哥哥郑本山便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将照顾弟弟的重担一把揽过来。

郑本山生活并不富裕,但他说只要有他一口饭,就有弟弟一口吃的。郑本山每天帮弟弟整理屋子,洗衣服,端屎端尿,擦洗身体,拆洗被褥,按摩弟弟僵硬的手脚,为弟弟穿衣服、洗脸,总是不厌其烦,对弟弟照顾得无微不至。这些年来,虽然弟弟郑本述瘫痪在,但是衣着面貌干净整洁,屋里没有难闻的味道,一切收拾得井井有条。

郑本山的家距离弟弟的住处有些远,“两点一线”的,他每天要蹬着三轮车往返几次。“弟弟的身边离不了人,也没法出去做工,无论是吃饭喝水还是上厕所盖被子都要有人帮忙。”见哥哥进来,弟弟口齿不清地说了一些旁人听不懂的话,但是郑本山懂他的意思,“他是想让我帮他翻个身。”郑本山坐在板上,帮弟弟翻了个身,顺便给他做了个按摩。

照顾弟弟已经成为郑本山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无不对郑本山竖起大拇指,“像郑本山这样一直照顾自己兄弟的,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一名居民说。对于居民们的赞赏,郑本山不以为然,他甚至没有几十年这个概念,“照顾自己的亲兄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什么可说的。这么多年我也从未想过放弃,毕竟我们血浓于水,再难再累我必须扛住。”郑本山平静地说道。

除了照顾生病的弟弟,生活中的郑本山也是十分热心的人。今年春节抗击疫情时,郑本山赶去社区参与捐款。他虽不是党员,但他曾是一名军人。他说,“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深受党和国家的关怀,在生活上对我多加照顾。现在我年龄大了,只能通过捐款来尽一份绵薄之力。”

郑本山为“战”疫慷慨捐款,但生活中的他近乎“寒酸”。他一套衣服总是穿了补,补了穿,十分节俭;鞋子要穿到不能再穿了才会扔掉;平时也舍不得吃喝,一天三餐十分简单,还要花精力照顾瘫痪在的弟弟,但在疫情面前,他丝毫没有犹豫,十分大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