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TOP50房企大多未设定2020年销售目标 7家降速仅有4家计划增幅|财报榜单

芜湖楼市  2020-04-24 08:56

[摘要] 随着房企年财报陆续出炉,业绩增速放缓,毛利率、净利润率下跌成为行业常态。

随着房企年财报陆续出炉,业绩增速放缓,毛利率、净利润率下跌成为行业常态。再加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市场2020年季度销售业绩下滑无法避免,2020年挑战将更加艰巨。疫情对各家房地产企业造成的影响几何,今年销售目标又将如何制定,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十强门槛或提升至2620亿元

中国房地产报(微信ID:china-crb)记者从销售目标、销售完成情况、目标增长幅度等多方面对已发布2019年报或企业有所透露的50房企分析发现,房企2020年销售目标增速整体有所放缓,平均增幅为5.8%,与2019年18.36%销售目标平均增长率相比,减少12.57个百分点。

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仅有4家增幅超过20%,另有7家房企增幅为负,一家房企增幅为0%;也有不少房企并未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与2019年15家房企销售目标增长率在20%以上相比数量大幅减少。但结合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与市场预期,也透露了房企对于2020年谨慎态度。

从销售目标公布情况大概能看出2020年房地产企业在销售方面格局:在已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房地产企业中,有26家企业销售目标在千亿元或千亿元之上。

这其中不包括未透露2020年销售目标的万科、保利发展、绿地控股、阳光城、华夏幸福、祥生地产、蓝光发展、金地集团、中南置地等10家过去一年销售规模在千亿级的企业。如果算上这些企业,2020年千亿级房企数量应该还可以保持在36家左右。

从十强门槛来看,2019年销售金额排在前十位的企业均超过2400亿元大关。从2020年销售目标制定情况来看,如果算上没有公布销售目标的万科、绿地控股和保利发展4家企业,今年十强门槛有望提升至2620亿元。

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的“碧万恒融”四强中,恒大、融创先后公布2020年销售目标为6500亿元和6000亿元,均同比增幅8%,相比往年的高增长显然已放缓了脚步。其余两家仍未制定具体目标。万科表示,不会说具体哪个板块是什么样的目标,相信只要做到数一数二、领先领跑,这个业务就有很大价值。

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在2019年度业绩会上称,现在要以管理利润为核心,通过利润、安全和降低负债率这样一个均衡管理,提高综合竞争力,以安全、发展稳健为底线。

剩下的梯队企业中,除绿城仍然设定了23.9%较高增速业绩目标外,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龙湖地产等房企业绩增幅均在10%以下。这些房企均向外界表示,“虽然会有疫情,但整体可控。从3月份情况来看,除湖北区域项目受较大影响外,华北、华东、华南等其他区域已呈恢复状态。”

中海地产称,2020年整个市场不确定性确实是在加大,对于市场仍保持谨慎乐观态度,此外,从3月份情况来看,销售恢复好于预期,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华润置地也表示,目前,客户到访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七成左右,成交量也基本接近七成,呈现持续回暖的状态。2020年将保持一贯的稳健运营,销售目标为2620亿元,同比增长8%。

规模突破千亿的房企则表现各异。

2018年跨入千亿门槛的中国金茂在2019年突破1500亿元销售金额,并提出了2020年2000亿元销售目标,增幅24.4%,是千亿房企中一家增幅超过20%的房企。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称,目前公司现有货值准备充足,满足2020年2000亿元、2021年2500亿元销售目标。

销售目标增长率制定在10%-20%房企有6家,融信集团、雅居乐、荣盛发展等3家增长率在10%以下,但也有6家房企下调了销售目标,远洋集团今年制定的销售目标与去年持平,维持在1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的房企“黑马”新城控股下调了2020年销售目标,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在业绩发布会上直言2019年之前大目标和2019年的实际差异还是很大的,“当时我们希望快速扩张,能够超车。2015年-2019年为新城增量年,2020后将重心转为提质。”财报显示,2020年新城的销售目标是2500亿元,相比于2019年2748亿元销售金额,下调了9%。

今年刚刚以1121亿元的销售金额晋级“千亿俱乐部”的杭州滨江集团选择了继续保持千亿规模。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滨江新增15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为合作开发,正因如此,也导致部分观点认为,杭州滨江集团2019年千亿业绩显得有些成色不足。

同样是今年刚刚冲击到千亿的建业地产却将2020年销售目标下调至800亿元,下调幅度20.9%。建业地产董事会主席胡葆森称,3年时间从房地产销售刚刚突破200亿元到跨上1000亿元台阶并不容易,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3年增长了800亿元的背后也隐藏了高负债、利润低等弊端。因此,胡葆森表示,“我提议把建业地产未来的2-3年称为‘战略巩固期’”

可以看出,尽管大部分房企表示疫情可控,对于市场依然乐观,但由于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基本处于“冰封”状态,大多数房企在制定2020年销售目标时仍然谨慎,同时,在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提质控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超九成房企一季度目标完成率在20%以下

结合2020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数据测算,2020年一季度已公布销售目标的房企整体目标完成率均值为13.4%,受疫情影响,超过9成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在20%以下。

房企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41家,其中碧桂园万科、恒大破千亿元,均值达1284.3亿元。500亿-1000亿元、100亿-500亿元、50亿-100亿元、50亿元以下的企业分别为4家、34家、5家、1家。其中,目标完成情况的有继续保持今年目标的杭州滨江集团,目标完成率接近16%。

综合2020年各家房企制定的销售目标情况来看,龙头房企"控速"明显。恒大、碧桂园、中海等房企销售目标均未超过10%,就连一向激进的融创,今年的销售目标增幅也没有超过8%。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在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上首次披露恒大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称“恒大每年会保持均衡的增长”。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得益于1-6线城市的均衡布局,有相对大的空间去调整,对未来走势谨慎乐观。

50房企大多未设定2020年销售目标 7家降速仅有4家计划增幅|财报榜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