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润率承压 房企探寻转型发展途径

芜湖楼市  2020-01-13 09:05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我国全口径千亿房企达34家。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我国全口径千亿房企达34家。碧桂园万科、恒大纷纷攀上6000亿元销售额台阶。但规模神话背后,是房企在市场下行期“牺牲利润换增长”。据中指研究院数据,去年上半年,沪深与内地在港上市房企净利润率较2018年末分别下降3.42%、3.25%。在“限价”压顶,土地、融资成本持续走高的当下,房企利润空间正不可避免地被摊薄。在此背景下,转型尝试多元化发展,已成为多数房企近年来的选择。

利润率承压 房企探寻转型发展途径

资料图 图片来自CNSPHOTO

牺牲利润换增长

2020年年初,房企开始密集公布2019年销售业绩,碧桂园万科、恒大纷纷攀上6000亿元销售额台阶。与规模攀升相对应的是,房企增长速度放缓。据数据显示,去年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远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百强房企增长“失速”。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172家行业典型上市房企营收规模23068亿元,同比增长17.2%;毛利润7017亿元、净利润32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12.7%。但相较2018年利润规模近47%增长,2019年上半年行业利润增速大幅降低近30%。对此,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房企利润率下降,其实在整个行业已形成趋势。

2019年,房企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从房企主要开支及盈利指标看,企业在拿地、营销与管控、融资上投入较多。去年,融资环境全面收紧后,融资代价持续攀高,房企拿地成本也不断提升。从2015年到2019年第三季度,主要城市住宅地价均价从5305元/平方米涨到7385元/平方米,由于资金成本攀升、拿地成本居高不下,房企不得不从销售端“断臂求生”。

探寻转型发展途径

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由粗放发展转向精细化运营,“投资美好生活”成为目标、城镇化率大有空间、存量资产有待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面对这样的全新市场,让地产的航船,平安驶向2020年,是房地产行业的当务之急。

日前,泰禾集团副总裁全忠在以“赛道升级 融变求新”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9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颁奖典礼”表示,最近三年,规模化的房企做到一定的阶段,大家纷纷把自己的角色从单一、纯粹以商业或者住宅为主的开发商转型往城市生活配套商或者美好生活供应商方面塑造,这个是开发商进行多元化选择的一个趋势或样迹象。

金辉集团总裁助理冷捷则表示,选择多元化也是主观和客观因素决定的,房地产百强企业,40强里已经有35家涉及到产业多元化的方向,这是一个客观规律使然。房企在思考多元化时,很多时候还是思考本身多元化产业之间和既有房地产主业之间的关联度,也不能跨界太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