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扎根乡村30载 化疗不误上课

芜湖楼市  2020-01-10 09:40

[摘要] 对于南陵县弋江镇东河初中政治教师何冲来说,今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年份。到今年年中,他在此工作将满30年。过去的30个寒暑、60个学期,他一直坚持教书育人,即使身患恶性肿瘤,他也没有放下教鞭,仍旧如蜡烛般燃烧在农村教育一线。

对于南陵县弋江镇东河初中政治教师何冲来说,今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年份。到今年年中,他在此工作将满30年。过去的30个寒暑、60个学期,他一直坚持教书育人,即使身患恶性肿瘤,他也没有放下教鞭,仍旧如蜡烛般燃烧在农村教育一线。30载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在知识的广阔天地里翱翔。

何冲是弋江镇合义村人。儿时曾在东河初中求学。故乡和母校情结,是他学习工作的重要动力源。“家乡比较偏远,候,想去趟县城,得先到镇上再转车,接近2个。外面的人不愿意来,教育落后,经济落后。”

要靠学习改变命运。1988年,何冲考上芜湖师专政史系,成为村里的大学生。“回家乡任教,让更多的孩子增长知识、走出去”,朴素的想法很早就在何冲心里萌芽。1990年毕业后,何冲如愿来到东河初中任教。学校来了大专生,大家都很期待。教师不足,他既教政治课,也兼职带英语。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他主动当班主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成果不理想,他抓住一切时间搞教研,针对考试特点,调整教学方向。

辛勤耕耘换来教学成绩的突飞猛进。1993年,何冲带的首届毕业生中,有11名考上中专。在那个中专“很吃香”的年代,周边学校一般只能考上4-5人。此前的东河初中录取率更低,一般只有1-2人。从那年起,学校订下一条规矩,让何冲年年带初三班。多年来,在南陵县近30所农村初中中,东河初中始终处于梯队,升学率位于前5位。

东河初中的名气响了。许多老师选择离开,到条件更加优越的岗位上,橄榄枝也数次伸向何冲。结合教育教学实践,何冲在、省级专业报刊上发表30多篇教科研论文。江苏无锡一所中学看到后,慕名打来电话。“我是弋江人,要为家乡教育贡献力量。”同样的理由,拒绝了许多不同的邀请。

从教以来,哪怕再难,何冲也从没离开教学一线,即使面对生死。2014年12月,何冲腹部剧痛,高烧40度,送医初诊为阑尾脓肿。在打了一周吊针后,他便回到学校上课。“中考对孩子们极为重要,不能因为我的身体耽误了课程。”

新学期伊始,何冲放弃医生长期住院治疗的建议,带病坚持上课,直到中考前10天,课程全部结束。再次住院,何冲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两次手术,7个疗程的化疗,他的体重由120多斤降到80多斤。

每两个疗程的化疗之间有两周的休息时间,何冲把时间放在了课堂。“您身患重病,一次次的化疗几乎使您没有了头发……而您却坐在讲台旁的椅子上继续讲课……我们向您致敬。”这是当年东河中学9年级学生王鸣凤在一次单元考试中的作文摘抄,题目是最敬佩的人。受到感动的学生无不更加发奋。2013年-2015年,东河中学连续3年升学率全县。

“安徽好人”“江城最美教师”“芜湖好人”“芜湖市共产党员” ……面对近两年来的诸多荣誉,何冲一切淡然。春节过后的新学期,52岁的他还将站在三尺讲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