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边“抢人”一边调控 2019楼市玩出什么新花样

芜湖楼市  2019-12-30 09:19

[摘要] 转眼间,2019年已近尾声,经过了前几年多轮的楼市政策收紧之后,今年的楼市表现如何?

转眼间,2019年已近尾声,经过了前几年多轮的楼市政策收紧之后,今年的楼市表现如何?

一边“抢人”一边调控 2019楼市玩出什么新花样

中国商网 付颢琬/摄

抢人”战升级

送房子、给补贴、发现金......此前日趋白热化的城市“抢人”大战,丝毫没有结束的趋势。据业内机构发布的《2019人才政策与安居就业报告》显示,今年已有天津、深圳、广州、南京等百余城市出台了人才政策,其中有超过30个城市陆续出台了新的落户政策。

以11月的“抢人”政策为例,南京为人才购房出台专门文件开辟优先通道,在还是首次。出台的《2020年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办法(试行)》相较之前的高层次人才购商品房办法,主要变化在于各类人才均适用,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首次纳入政策范围;全市可售商品房均对人才优先供应;人才购房最优先,按人才优先、其他购房人递进的顺序选房。

另外,佛山也明确,认定为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佛山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佛山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具体操作指南另行制定。

“从看,人才政策多发已经是2019年楼市政策的特点,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与住房政策都有关联,人才政策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口。”业分析师说,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60城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

“一城一策”成主流调控手段

有观点认为,今年的部分人才政策是在为楼市变相松绑,但其实这些政策基本上是遵循了“一城一策”的调控手段。今年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首次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房地产发展做出了基调性指导。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目前无论有多少城市加入政策微调的队伍,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国家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决心没有改变,“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松绑行列中,但整体来看限购不可能完全取消,这是从上到下的决心。在整体环境下,允许各地针对不同情况作出适当调整,我们所说的‘一城一策’仍是主流调控手段。”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近日在人民论坛撰文表示,“一城一策”是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重要策略,也是其“升级版”。他表示,城市在经济发展状况、城市化发展水平、土地资源条件、人口规模和流动状况、区域经济地位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差异,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特征会有很大不同。而我国幅员辽阔,东中西、沿海内地、一二三四线城市等的发展差异很大,这就决定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城市差异更大。很显然,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城市是不科学的。

各地楼市的差异从数据上也可以直接体现出来。财经从各地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多数地区楼市销售较为平稳,但也有一些地方波动较大,冷热两极化。 如海南省前三季度房屋销售面积584.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6%;房屋销售额928.92亿元,同比下降44.6%。而同期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8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495.1万平方米,增长62.2%。这种房地产市场冷热的差别,也需要地方政府提供不同的政策来应对。

“一城一策”大方向已定,今年年初至今,“一城一策”试点有扩围的态势,且各地在房地产调控上动作不断。据机构统计,今年前9月,房地产调控次数合计多达400余次,刷新历史纪录。

电商卖房引关注

在“一城一策”调控的背后,业内人士表示,从7月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到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此次中央高层在住建部召开座谈会时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楼市调控方向更加明确,预计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在金融侧的调控政策难言宽松。在此背景下,多地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出现松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份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创下了2019年新高,在70个大中城市里,有一半出现了下降。

今年,为了寻求新的突破,楼市的销售新花样引起了关注。在“双11”前夕,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巨头电商均开启线上卖房,天猫主要是阿里拍卖的模式,“双11”期间,阿里拍卖累计将推出上万套特价房,类型涵盖、地铁房、景区房。不仅有二手房,特惠新房也参与拍卖,而且推出“捡漏盘”的页面。京东则是推出京东房产的页面,推出“双11”卖房活动,联合超过200家开发商、投放超过6000套特惠房源,新房全款五折起,优惠额超3亿元。苏宁电商则是与恒大合作,通过99元意向金的形式即可购买一口价的特价房。

业内分析师表示,“双11”阿里、苏宁、京东电商平台与房企联合卖房,并不会对当下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有实质性影响,一方面是线上卖房数量有限,三个电商平台“双11”售房总量不超过3万套;另一方此次房企与电商平台合作,是初步的试水操作,购房者是否接受线上购房的模式还需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