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 和经纪人进行信用打分

——严重失信者将列入黑名单并暂停网签资格

芜湖楼市  2019-12-27 08:58

[摘要]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行为,将对我市的房地产经纪人和经纪公司实行信用管理,列入严重失信机构名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暂停其网签资格,有严重失信行为的房产经纪人,将列入失信黑名单,并进行公示。

记者从芜湖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和芜湖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行为,近日,我市出台《芜湖市房地产经纪信用管理办法》《芜湖市房地产经纪信用评价标准》等2个文件,将对我市的房地产经纪人和经纪公司实行信用管理,列入严重失信机构名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暂停其网签资格,有严重失信行为的房产经纪人,将列入失信黑名单,并进行公示。

为何要出台此政策?芜湖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数目激增,目前我市已有房地产经纪公司约700多家,其中中介行业协会会员单位400多家,与此同时,由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也带来了一些乱象。为整治行业乱象,今年以来,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采取现场检查、网络抽查等方式,共对本市200余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屋租赁机构开展了督查,发现部分机构存在违规经营行为,除责令改正外,采取了约谈、通报批评、暂停网签资格、取消网签资格等措施。

此次出台新政策,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多渠道信用信息采集、多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全方位行业联合监管,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状况进行精准排位,让相关单位和交易当事人可以择优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希望通过推进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行为,保障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芜湖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童升表示,此次政策主要针对两大群体,一是房地产经纪机构(单位),二是针对房地产经纪人(个人)。其中,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等级将分为A级(信用)、B级(信用合格)、C级(失信警告)、D级(失信)四个等级。房地产经纪机构入网初始分值为80分,根据监管平台综合评分划分等级。A级信用分值应大于等于95分,如信用分值低于59分则为D级,列入失信机构名单。

对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给予相应奖励,对评定为B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常规管理,鼓励进一步提高信用等级。对评定为C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给予警示,列入重点监管机构。对评定为D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列入失信机构名单并予以公示,约谈房地产经纪机构法人(负责人),情节严重的,暂停该机构网上签约资格。

而在对房产经纪人个人的管理上,将实行电子信息卡管理,信息卡将统一编号,一人一卡一号管理,信息卡里将包含经纪人员的基本信息、所在的经纪机构等全部内容。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时,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应向服务对象出示房地产经纪人员信息卡,而服务对象可以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在房地产经纪活动中提供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和服务结果进行评价。如在一个评级周期内,有2次以上同类严重失信行为的经纪从业人员,将计入失信黑名单,并进行公示。

目前,具体的评分细则也已经制定出炉,包括加分项和减分项,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方面,加分项为获得市、省、国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中介协会、行业、权威机构的表彰及品牌认定、有国家房地产经纪人证书、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证书、芜湖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岗位证书、成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等;减分项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侵占、挪用、托管房地产交易资金,未经当事人同意、房地产经纪机构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签订网签合同,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泄露或者不当使用委托人的个人信息或者商业秘密谋取不正当利益,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等行为。

此政策一出,也得到了不少房产经纪机构的支持。

吉家芜湖总经理杨俊龙认为,不管是对于个人,还是家庭,一宗房屋买卖都是一桩大事,但由于房屋交易的流程比较繁杂,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往往需要房产经纪机构从中协助办理。因此,加强对房产经纪的管理,不仅将有利于行业和市场的发展,的受益者还是消费者,他们将得到更加安全放心规范的服务和体验。

格家房产相关负责人也对新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此政策的出台将是新一轮的洗牌,规范作业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不规范的从业者自然会被市场淘汰。格家将积极支持此次新政,也希望所有的经纪机构都能规范作业,自觉遵守行业规则,从此形成更为良好和谐的房地产市场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