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七载悉心照料,古稀老人守护瘫痪孙子不离不弃

芜湖楼市   2019-12-05 09:11

[摘要] 2003年,施张英的孙子徐州祥被确诊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并伴有成骨不全症,17年来,施张英没有放弃自己的生活,没有放弃孙子,她无怨无悔精心照顾孙子的衣食起居,“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陪着他,有我一口饭吃就不会饿着他。”她给孙子的不仅是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是直面现实、坚强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2002年10月,家住孙村镇中分村独山村民组的徐友西一家迎来了个大胖小子,做了奶奶的施张英感到无比幸福,小小的家中充满了喜悦。然而,在一岁多的同龄孩子都满地跑的时候,她的孙子徐州祥却还是连站都成问题。这可急坏了这一家,孙子、儿媳访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并伴有成骨不全症,就是大家说的软骨病和脆骨病。”医生的话如晴天霹雳,彻底击碎了这个家的平静、安宁。 

一年多的时间里,夫妻俩带着小州祥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看医生、土方、偏方等等,只要是他们听到的可能有用的方法他们都试过。可是,奇迹没有降临。这一年的访遍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很多外债。失望而归的夫妻俩最终只能将年幼的孩子丢给老母亲照顾,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 

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以及家里越积越高的债务,2004年的除夕,徐州祥的母亲没有回来,不堪负重的她选择了不辞而别。儿媳离开,为了生活孙子还要外出打工,照顾孙子的重任就只能落在了施张英的身上。出于同情和对他家情况的了解,亲戚和乡邻都纷纷劝她放弃这个“包袱”,面对周围的闲言碎语她不作声,只是默默地耐心照顾着徐州祥。 

为了能让小孙子正常成长,施奶奶平时除了料理繁忙的家务和农活,就会带着小州祥出门晒太阳、串串人家,更多的是教他走路、说话,“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十遍,只要有心他总会学会的。”施张英坚定着心里的信念。终于,在徐州祥6岁那年,施张英如愿将他送进了宽敞的学堂。每天早上,她照顾好孩子的吃穿就背着他急急忙忙去了学校,中午又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去给孩子吃,四点她准时守在教室门口等着孩子下课,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两年。 

2010年9月的一天,施奶奶把小孙子送去学校后像往常一样在家做家务,邻居急急忙忙赶去了她家告诉她,学校来电话说州祥在学校摔倒被送了县医院,施张英连忙赶去。医生告诉她,徐州祥的病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严重,以后很难再站起来。即使施张英很难过,但在孙子面前她依旧乐观、坚强。 

随着徐州祥的年龄增长,他开始四肢麻木无力,坐不稳、站不起,不能走路,说话也不清楚。因为还患有脆骨病,施张英在照顾他时需要额外注意,因为可能小小的一用力就会伤到他。 

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每天给孙子擦洗,是施奶奶的“必修课”。“擦一擦,他身体也舒服些。”让施张英力不从心的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拉不动孙子了。施张英说,夏天身上衣物穿的少倒是方便些,待入了冬,每次都是一项大工程。徐州祥大小便无法控制,每天都要尿几次裤子,一到阴雨天,走廊就黑压压的一片,挂满了各色衣物。衣服、床单、棉被消耗得太多,好些都是邻居们给的。 

每天入夜后是最难捱的。这么多年来,施张英从没踏踏实实睡过一晚。“每天晚上都要翻身,一晚上要给他翻十几次身。”施张英说,孙子白天睡够了,晚上就迟迟不肯入眠,一会儿需要把腿放下床,一会儿又要把脚抬上去,如此反复。 

即使生活困难施张英没有怨天尤人,抱怨生活艰辛,总是用积极地态度去对抗生活中的困境。“他虽然不能动、讲话也不清晰,但他什么都懂,他会陪着我,他就是我的希望啊!”。尽管屋漏偏逢连夜雨,可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的“希望”。 

施张英一家的困境,也牵动着社会的方方面面。逢年过节,政府、村委会、爱心企业都会带着慰问品前来探望,村居志愿者也是隔三差五就来瞧一瞧,问问施奶奶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尽管日子清苦,但施奶奶一家却总是说:“这么多人关心我们,实在有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