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芜湖轨道交通“11·15”事故因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导致

芜湖楼市  2019-11-29 09:07

[摘要] 2019年11月15日16时20分左右,芜湖市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弋江站~白马山站区间进行轨道梁线形调整施工时,右幅轨道梁突发失稳侧翻坠落,一名作业人员随同轨道梁及作业平台同时坠落受伤,伤者当即送至医院救治,目前情况平稳……

2019年11月15日16时20分左右,芜湖市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弋江站~白马山站区间进行轨道梁线形调整施工时,右幅轨道梁突发失稳侧翻坠落,一名作业人员随同轨道梁及作业平台同时坠落受伤,伤者当即送至医院救治,目前情况平稳。11月27日下午,芜湖传媒中心记者就事故原因调查进展,对芜湖市轨道(隧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周刚进行了专访。

据了解,该工程建设单位为芜湖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为铁四院(湖北)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周刚介绍,事故发生后,芜湖市住建局快速处置,及时发布事故信息,成立芜湖轨道交通“11·15”事故调查组,并于11月16日邀请包括一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四名专家一道及时开展调查工作。通过踏勘事故现场、调阅现场视频、查阅设计及施工有关工程资料、询问相关单位及现场施工人员等方式,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分析。

经核查,该折断坠落轨道梁设计为立式承重梁,跨度30米,自重88吨,梁高1.6~2.2米,宽0.69米。按照设计要求,轨道梁应立式架设于桥墩之上,轨道建成后,轨道梁与桥墩形成牢固的整体结构。经第三方图审机构复核及原设计单位再次验算,建成后的轨道梁安全性、可靠性完全可以得到保障。对轨道梁质量情况,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对梁场同批、近期生产的轨道梁混凝土强度和钢筋随机抽检,共抽检轨道梁20榀、钢筋7组,均符合设计要求。

针对该起事故,调查组专家分析认为,在该轨道梁线形调整作业时,作业人员操作不当,造成轨道梁侧翻近90度,由承载力极强的立式梁翻转为承载力极弱的卧式平板。侧翻平卧后的轨道梁在自重和冲击力双重作用下,其受力远远超出变化后的承载能力,从而造成梁体从中间折断、坠落。

目前,市住建局已责令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停工,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直至隐患整治完成。要求施工单位对轨道梁安装工艺及精调措施进行改进和专项论证,在专项论证决定前不得进行轨道梁架设,确保芜湖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可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