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卫生命的“暖心网红”,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芜湖楼市  2019-09-20 09:26

[摘要] 又是一个工作日,和往常一样,芜湖市中医医院麻醉科的王峰医生来到病患床前,亲切地对病人进行术前访视……

守卫生命的“暖心网红”,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守卫生命的“暖心网红”,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又是一个工作日,和往常一样,芜湖市中医医院麻醉科的王峰医生来到病患床前,亲切地对病人进行术前访视。病人是一名79岁的老太太,第二天即将接受换股骨头的大手术。“老太太,您现在能动吗?明天打麻药的时候您要弓一下身子,打了麻药做手术就不痛了!”“我能动哎,医生,是你给我上麻醉啊”王峰说,为了能最准确地掌握病人的实际情况,他每次都是亲自完成术前沟通,哪怕病人上了年纪。老人后来的手术非常顺利。“手术医生管治病,麻醉医生管保命”,这是医疗界的行话,形象地诠释了麻醉科医生在一台手术中的重要作用。而跟“轰轰烈烈”相比,王峰说,他更愿意平静安稳,做手术中不被人想起和提及的默默“保驾护航”的“幕后英雄”。

铁打的麻醉医生、流水的手术

都说“铁打的麻醉医生和流水的手术”。手术室,就是麻醉医生工作的阵地,他们用专业面对各科室的医生、患者,竭尽全力保障手术期间患者的安全。记者了解到,麻醉医生往往是进入手术室,最晚离开的那个人。麻醉医生对患者的全程跟踪还不止于当天,早在术前一天,麻醉医生就要对手术患者术前访视,了解病情,排查禁忌症,综合制定麻醉方案。每台手术开始后,麻醉医生都一直守在患者旁边,确保氧气供给、心血管系统稳定,随时准备处理任何特殊情况。一旦手术过程出现心脏骤停、血压剧烈波动变化等紧急情况,麻醉医生是抢救的主要负责人。“我们的工作流程确实如此,手术前一天访视病人,把关手术风险指征,哪怕下班再晚,第二天手术病人的术前沟通一定要做到位,这样回家我才能睡安稳;手术开始前,在预麻间准备好所有的药品和设施,包括备用的,这个环节非常重要,麻醉医生最需要具备的品质就是细心,什么情况都要提前想到,一些备用的药品和设施,一定准备到位,尽管大部分情况是用不上的,但一旦用上就是救人于危急;进了手术室,件事打开监护仪,然后认真检查麻醉机,检查麻醉机能否正常运作,确保万无一失;和主刀医生、护士三方核对病人信息后开始手术;除了给病人打麻药,术中还要时刻关注病人各项指标,关注手术步骤,中间根据需要随时给药;手术完成后将病人交接给麻醉恢复室。如此,一台手术完成,再进行下一台手术。”麻醉科医生所承担的职责可不仅仅是减轻患者的疼痛,还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全程监护和干预。

医者仁心,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手术室都是冰冷的,白色的墙和没有多余器械、物品的陈设,让人感到“冷”,但在王峰工作的地方,记者看到了不少“暖”的存在。

在手术室对面,记者看到还有个“器械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垫子。王峰介绍说,“术中很多病人是全麻状态,但我们不能因为病人没有意识就不管他们的感受,为了让病人更舒服,我们会视情况给病人的身体不同部位垫上不同的垫子。”

在手术室外面的走廊,记者看到有些医护人员累得直接瘫坐在地上休息,或者随便趴在一个地方打个盹。王峰说,他最长的时候连轴转工作过36个,而他和他的“队友”们争分夺秒抢救病患或者是细致入微体贴病人的案例,说出来他们自己已经云淡风轻,而听的人仍会感动不已。

两年前的一天晚上,轮到王峰值夜班。夜里,一个4岁的小女孩因为手指被瓶子划伤入院,因为需要手术探查手指肌腱是否有损伤,考虑孩子太小,只能采取全麻。“全麻手术要求病人千万不能感冒,术前我们反复询问孩子家长,家长说小女孩一个礼拜前感冒已经痊愈。当晚,手术开始很顺利,大约40就做完了。然而在麻醉复苏中,我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小女孩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泌出,此时极易引起窒息发生。”王峰说,之前预料有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他早已备好了相关抢救药品和设施,紧急气管插管抢救,从当晚11点半一直抢救到凌晨4点,孩子才脱离危险。“抢救完成天已快亮,所有医护人员都已经非常疲惫,尽管很疲倦,但我始终关注着小孩的变化,一直等到早晨7点多去病房,发现孩子已经在玩玩具了,这才长舒了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如果那天我没有提前准备好抢救的物品,孩子可能都来不及抢救成功。

没有人知道手术室发生了多么惊心动魄的一幕,也不需要别人知道,孩子救过来了,这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欣慰。”用王峰的话说,“当孩子一切平安后的那个朝霞,我觉得特别美”。

王峰医生的“暖”还一不小心让他成为过“网红”。去年6月,高考首日,在铺天盖地的高考送考、试题的新闻里,有一条显得特别突出。一张手绘自制的简易麻醉流程图在“朋友圈”内疯传并获点赞,它的作者正是芜湖市中医医院麻醉科医生王峰。“当时是一个病人要手术取胳膊内的内固定,我们决定采取的是臂丛麻醉,这种麻醉需要病人配合反馈,而那个病人很特殊,是一名聋哑人。”王峰说。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同时又要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如何解决与聋哑患者沟通,成了摆在医生面前的难题。细心的王峰为此自制了这张红遍“朋友圈”的麻醉流程图,顺利帮助患者完成手术。记者注意到,这张麻醉流程图看似简单,但其中涵盖了麻醉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反应也做出了预判。王峰细致入微的暖心举动,可以说是很好地诠释了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的品质。

在芜湖市中医医院麻醉科,除了“暖心网红”王峰,以科主任曹辉为带头人的麻醉科团队,19名麻醉医生、7名护士,多年来,用精湛的业务水平,和高尚医德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他们多次执行援外、援助工作,热心公益,最重要的是,他们始终牢记医者初心,在麻醉这项在医疗卫生事业中不可或缺,却又有些“默默无闻”的领域里不断为了患者的需求探索科学的前沿。他们的“自体血回输”技术的运用,从死神手里为众多危重病人夺回了宝贵的生命,让家属们可以静静等待手术顺利的消息。

王峰说:“我们愿意静悄悄地走进手术室,再静悄悄地走出来,保障手术室内的平平静静和按部就班,保障一台台手术的顺利完成,就是一个麻醉医生的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