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敬佑生命守初心 甘当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记无为县人民医院麻醉科高华

芜湖楼市  2019-08-31 06:38

[摘要] 作为一名医生,高华始终怀揣救死扶伤的初心,以院为家,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事处处为患者着想……

说起医学麻醉师,不少人认为越是大城市大医院可能会更好。不过,日前记者在无为县走访时就发现,作为一家二甲县域医院,患者络绎不绝,特别让人感叹的是,从麻醉技术就能看出,这家医院相当有水平,去年通过先进麻醉技术支持,光是为80岁以上的超高龄老人开展骨科手术就超过200余例,均较为成功,而即使更高级别医院在接收这些超高龄病患也会“面露难色”。在这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位重要的科室和一个重要的人,通过对该院麻醉科主任高华的采访,记者不但看到了一位医德医技双馨的“幕后英雄”,也看到了一家真诚为患者着想的好医院。

敬佑生命守初心 甘当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带领全科为临床外科的发展提供最安全的麻醉专业支持

目前在无为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任职的高华可谓科班出身,而且还到白求恩医科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山东省省立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等国内多家著名医院进修深造交流,她说,医学进步就是要不断探索、不断学习掌握最前沿理论与技术。

在高华的领导和同事眼里,她热爱所从事的临床麻醉专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全心全意为科室谋求发展,大局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强,工作中崇尚科学务实、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奉行严谨、廉洁的职业道德,受到同事、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在所从事的临床麻醉工作中,她刻苦钻研,努力与专业前沿接轨,积极更新专业理念,努力学习新知识,实践新技术,在、省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特别是一些熟悉该院进步发展的患者及家属都知道,高华担任麻醉科主任以来,锐意进取,带领全科为临床外科的发展提供最安全的麻醉专业支持,为外科急危重症的手术提供全方位的诊疗技术,积极向精准、可视化麻醉的方向迈进。对此,高华介绍,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开展了舒适化胃肠镜、纤支镜定位下支气管麻醉、有创循环监测、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手术室床旁血气分析、围术期液体目标导向管理等新技术新项目,麻醉科整体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为兄弟科室的发展进步提供了保障。

作为一名医生始终怀揣救死扶伤的初心

作为一名医生,高华始终怀揣救死扶伤的初心,以院为家,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事处处为患者着想,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假日休息还是上下夜班,只要病人需要,她从不拈轻怕重,随叫随到。对疑难、危重病例从不推诿,客观科学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综合评估后给出最中肯的麻醉专业建议。

她抢救过重症脑出血的七岁男孩,救治过危重脾破裂的八岁女孩,从死神手中抢回过宫外孕大出血伴心衰病人的生命,为疑似羊水栓塞病人的最终康复赢得最宝贵的抢救时间,许多低龄(几个月)、高龄(99岁)、危重(肾衰、白血病、心功能不全等多种合并症)患者在她的努力下顺利渡过了围手术期……她拒收过很多的,她从未开过一张大处方,她得到过很多的赞誉,她曾因抢救病人受过重伤,她也曾因被误解流过眼泪,可这些她都可以微笑面对,无怨无悔,在她内心深处最在乎的是无愧于她遇到的每一个患者,无愧于她所热爱的专业。

一位在南京打工先心病孕妇,孕足月后准备在南京分娩,但就诊的南京某医院只同意其在全麻下剖宫产,夫妇二人不接受全麻,回到家乡无为县人民医院就医,经麻醉科讨论评估,万全准备后,为其进行了小剂量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术中发生循环波动,按方案积极治疗,顺利剖宫产分娩一男婴,母子平安,出院后特意送锦旗到麻醉科,表达感激之情!一位产后2发生疑似羊水栓塞病例,产妇生命垂危,麻醉科果断介入,积极参与抢救,与产科医生、ICU医生共同奋战,在产房内、手术室内,麻醉科所有医生应用了所有诊疗手段(超声引导下有创监测、床旁动脉血气分析、血糖监测、乳酸监测、目标导向液体治疗、肺保护性通气、体温保护等),最终成功复苏,为患者赢得了转往上级医院的时间,最后患者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产科医生评价:没有如今的麻醉科,这个产妇是救不回来的。

因贡献卓著、医德高尚,高华多年来不断得到表彰,包括无为县人民医院“先进个人”,中共无为县直属机关卫生局委员会“十佳医生”,中共无为县人民医院委员会“党员”无为县人民医院“管理者”,安徽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等。

通过掌握已能保障多种困难手术诊断

据介绍,腺样体、扁桃体肥大是儿童鼾症(4-8岁)的常见病因。反复的扁桃体炎症发作、睡眠时打鼾、张口呼吸、反复觉醒等症状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病情严重时还可引起儿童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生长发育迟缓等并发症。扁桃体切除术是治疗鼾症的最有效方法。传统的扁桃体切除术多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恐惧紧张、疼痛会给儿童带来比较明显的心理创伤,导致县域内大多数儿童患者都辗转出外就医。

自2018年1月,五官科钱锋主任和麻醉科高华主任联合开展例全麻下低温等离子扁桃体摘除、腺样体消融技术以来,鼾症的手术治疗日趋成熟。安静的、有家人陪伴进入手术室,聊天中瞬间进入麻醉状态,无痛苦、无记忆的手术,平静地返回病房,避免了传统手术的心理创伤,使此类病人再也不用出县,既提高了县医院综合专业技术实力,更为患者家庭节约了经济成本,解决了此类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此外,无为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在高华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向上级医院学习,主动参加医联体内的专题研讨会议、病例讨论,努力提高高龄病人的麻醉管理水平,支持骨科开展超高龄(>80岁)病人的手术治疗,仅2018年共为200余例超高龄病人手术进行麻醉,其中年龄99岁,解除此类病人痛苦,给了他们重新站起来的机会,明显提升了此类病人的生存质量。与手术治疗相比,保守治疗的并发症(坠积性肺炎、褥疮感染等)严重降低了骨折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由于并发症影响生命安全。

现今,胃肠镜检查已成为人们体检的重要项目,胃肠镜下手术治疗也已成为胃肠道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但胃镜检查的恶心呕吐等严重不适感,肠镜检查的疼痛使很多人望而却步,既可能延误病情,也可能由于不能配合检查导致严重并发症。2017年高华接任麻醉科主任后,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胃肠镜科何启平主任亲赴上级医院考察学习,经过共同努力,成功开展无痛消化内镜检查新项目,及时用新技术为县域内百姓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为了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痛苦,院领导大力支持麻醉科联合产科开展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2019年7月,麻醉科主任高华、产科主任邵素璟、产科副护士长陆玉凤组队去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回来后迅速完善软硬件设施,成功开展分娩镇痛,仅一个月就已经有数十例产妇在分娩镇痛技术的保护下顺利生下宝宝,为广大产妇分娩带来“无痛”的福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