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日报评深圳“不公布”房价数据:从信息发布层面落实调控

芜湖楼市   2019-07-18 09:19

[摘要] 在房价数据方面,全国各类城市主动公布的其实并不多。此次深圳官方信息平台不公布房价数据,并非深圳在信息公布上懈怠,而是在诸多考虑下,与其他城市保持了一致。

房价数据方面,各类城市主动公布的其实并不多。此次深圳官方信息平台不公布房价数据,并非深圳在信息公布上懈怠,而是在诸多考虑下,与其他城市保持了一致。地方政府不公布成交均价,希望未来以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指数来衡量城市房价水平,是从信息发布层面落实调控,更科学也更有说服力。

近日,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不再公布房价数据,引起很多人关注。部分购房者心生疑问,这是否是因为深圳近期房价偏高,所以不再公布了?对深圳官方信息平台不公布房价这一举动作出分析,显然有助于消除顾虑、稳定预期。

从实践看,地方政府公布房地产市场数据,主要有几个渠道,包括房管局和住建委的政府网站、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半官方的房地产信息平台等。从公布的数据看,一般房地产成交数据偏多,包括每日或每月的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等。再详细一些的,则会有房地产库存或待售面积等方面的数据。

房价数据方面,各类城市主动公布的其实并不多。这不单是因为房价受人关注,而是因为很多数据如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等,其实都与房价数据有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相对专业的数据库,本身和交易中心对接,可以获得日度交易数据,进而形成房价统计。但是,从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看,房价数据即成交均价数据确实可以不公布。所以,深圳过去公布相对细致的房价数据,甚至涉及户型结构等,可以认为是深圳在信息发布方面比较积极到位,工作比较细致。但要认清的一点是,深圳也是少数几个较为详细公布二手房等数据的城市。此次深圳官方信息平台不公布房价数据,并非深圳在信息公布上懈怠,而是在诸多考虑下与其他城市保持了一致。

那么,不公布数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深圳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即深圳这两年新房交易总量不大,所以成交结构往往会对房价统计带来干扰,这种情况在存量房交易占更大比重、新房交易受预售管控的情况下会更为明显。比如,若是突然密集推出个别高价楼盘,其本身就有可能对当月的房价形成较大的干扰,导致购房者误认为房价突然飙升了。但对于一些新房交易规模比较大的城市,即便有部分高价楼盘突然入市,其本身对全市的房价统计也不会有太大的干扰。

有购房者可能会认为,深圳是否近期房价数据偏高,所以故意不公布了?实际上,类似不公布只能说部分官方平台不公布,但其他渠道还是可以获知深圳房价数据的。从一些房地产研究机构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深圳房价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暴涨情况,也就谈不上去“掩盖”高房价之说。

从范围来看,今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对于稳地价和稳房价,各地的政策有很多,人们也有很多感受。在稳预期方面,似乎很直接的政策并不多,或者说往往会让大家形成一个错觉,即稳预期需要凭借稳地价和稳房价来实现。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深圳此次不公布房价数据,可以认为是一个明确稳预期的政策引导举措。地方政府不公布成交均价,希望未来以国家统计局的房价指数来衡量城市房价水平,是从信息发布层面落实调控,更科学也更有说服力。下一步地方政府在发布市场数据时,会格外注意外部舆论环境和市场预期,信息发布工作会更强调稳预期和引导预期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