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条意见新出台 今年芜湖市将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芜湖楼市   2019-07-04 09:05

[摘要] 记者3日获悉,近日,芜湖市城管委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十条意见,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调整为:市区范围、芜湖县和其它各县城关镇,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整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上下的热门话题,芜湖市民也十分关注。的确,芜湖从去年开始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并继续有序细化推进,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记者3日获悉,近日,市城管委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十条意见,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调整为:市区范围、芜湖县和其它各县城关镇,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整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十条意见新出台 今年芜湖市将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有关工作人员正在街头宣传垃圾分类(资料图片)

总体要求

根据意见,到2019年底,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容器、亭棚的配置和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基本完成,餐厨垃圾的收运能力将大幅提升,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理体系和再生资源的计量回收体系基本建立,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明显提高,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

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

各级人民政府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总责,城市管理、机关事务管理、教育、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本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7月中旬,各县区、开发区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县区、镇街、社区、分类点四级联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压实社区责任,加大检查考核,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推进公共机构率先全面分类

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学校,率先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其它公共机构,比照执行。2019年7月底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此项工作。严格按照《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标准》,制订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配齐相关设施,保障经费投入,并通过绿色办公、源头治理等创新方式,推进分类工作全面开展。

社区引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

市区和各县城关镇的所有居民小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各县区、开发区应以社区为管理单位,全面压实责任。没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由社区负责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有条件的区域可以委托专门的市场化公司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运营。社区居委会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组织管理网络,配备垃圾分类专职工作人员,建立督导员队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和引导。依靠社区党组织,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实施,统筹好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力量,发动社区党员骨干、热心市民、志愿者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

加快配套分类运输系统建设

各县区、开发区要立即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分类收集设施和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计划,建立完善与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收运体系。2019年8月底前,依照《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配齐各类收集容器、亭棚。2019年12月底前,配置分类运输车辆,保障好垃圾分类运输的需求。完成垃圾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工作,建设兼具餐厨垃圾集中破袋点、有害垃圾集中转运点、可回收垃圾和再生资源交投点功能的垃圾转运站,实现“一站多用,多点合一”。

完善生活垃圾终端处置体系

加快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相匹配的分类终端处理系统。推进“两网融合”,建立可回收物资源高效利用渠道。扩大餐厨垃圾收处能力。提升垃圾焚烧企业的规范运行水平。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的收运处体系,通过招投标方式,明确有害垃圾的处置单位和经费保障。

持续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进家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制作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短片、公益广告、分类指导手册等,紧紧依托媒体平台载体,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各行业部门应当根据要求,大力开展专项培训、专题宣传、参观实践等活动,对各个层次的生活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开展集中培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

适时推动地方立法

相关部门要适时启动垃圾分类地方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和扶持引导政策,推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的开展。

多元化加大经费投入

各县区、开发区要制定财政支持政策,多元协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市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

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生态文明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等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相关工作。建立工作督办机制,定期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