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们让路,让野生扬子鳄放心回家!

芜湖楼市  2019-02-26 09:16

[摘要] 2月25日,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原址上,100余棵香樟树迎风挺立。这是12年前胡寒松和爱人余爱香亲手种下的。夫妻俩从事生猪养殖十余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25日,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原址上,100余棵香樟树迎风挺立。

这是12年前胡寒松和爱人余爱香亲手种下的。夫妻俩从事生猪养殖十余年,远近闻名。为支持生态环境部“绿盾”行动,保护野生扬子鳄的栖息环境,他们主动舍弃了这家年营业收入上百万元的企业。

艰辛创业带动乡亲致富

这对农民夫妻创业,缘自一段心酸的经历。25年前,余爱香因眼疾失明。因妻子需要照料,胡寒松放弃了外出务工生活,一边照顾鼓励妻子,一边谋求新出路。

长乐村曾是贫困村,没有太多就业机会。2005年,在各方帮助下,余爱香夫妇决定养猪。筹钱、办厂、学知识、找销路……多年来,两人起早贪黑、不顾脏累,最后干脆直接住进合作社。碰上集中接产、防治疾病等繁忙的季节,更是足足两个月没出过门。天道酬勤,最终他们扭亏为盈,企业效益蒸蒸日上;养殖规模从不足100头扩大到2000多头,每年的营收达100多万元。

胡寒松是一名党员。在努力发展好自家产业的同时,夫妇俩还大力支持村里的扶贫工作。农忙时,雇人做工只请残疾人和贫困户,不管人家来几天做多少活,工钱分文不少;排污设备生产的沼气,他自掏腰包接到贫困户家里供其无偿使用……

近年来,合作社又成了村里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他时常劝说沉溺牌桌的村民共同勤劳致富;对同样想搞养殖的乡亲,他跳进猪圈挑选品相的种猪,并毫无保留地分享多年的经验;种植大户或普通村民来挑有机粪肥,胡寒松向来是无偿供应。

“我在他家干过,厂子带动了三十四户农民致富,还有外地人过来取经。”在长乐村,说起胡寒松夫妻俩,大家都会点头称赞。

为野生扬子鳄回家“让路”

小小的长乐村,其实生存着全球的野生扬子鳄种群。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全球23种鳄类中最濒危的一种。目前扬子鳄栖息地与人类生产活动区域重叠严重,适宜扬子鳄栖息的圩区湿地持续萎缩。我市自2017年、2018年连续启动相关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改。

在得知养殖合作社处在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任何生产设施都会对它们的生存环境产生影响后,胡寒松坐不住了。“候,大大小小水塘都能看到土龙(扬子鳄)。后来我听说现在全世界野生数量只有不到200条,保护它们确实刻不容缓!”

多年的养猪生活,倾注了夫妻俩许多感情。余爱香听觉灵敏,猪舍凡是有一点动静,即便在深夜都会爬起来去瞧瞧;死一头猪,夫妻俩会难过半天,仔细寻找原因;2013年余爱香被确诊为宫颈癌,几年来治病的花费,也依赖于企业不错的经济效益……在余爱香看来,这里像是她的第二生命。

为了说服余爱香,胡寒松做了不少工作。他坦言,“论养猪,我们有感情,有一整套经验,还有不错的经济效益;但仔细想一想,这里的钱不挣,还有别的钱可以挣。但如果土龙(扬子鳄)因为我们没保护好,就没了。我们让路,就是让它们放心回来。”

在情感的“两难”选项里,夫妻俩最终选择了舍弃企业、为野生扬子鳄回家“让路”。2018年5月开始,夫妻俩先陆续将170多头母猪或售卖或转移至外地养殖场;然后又将商品猪全部出售;同年12月,同籍山镇镇政府签下拆除协议,并搬迁设备。2018年12月22日,占地9300多平方米的合作社启动拆除。目前,当地环保部门正配合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这里进行生态恢复。

如今,余爱香还是习惯拉上胡寒松去合作社原址走走转转。“你们要开条沟,把排水弄好,香樟怕潮。这块地一定要搞得漂漂亮亮的。”有时碰到村干部,她还会忍不住叮嘱一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