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东方红郡小区的"基站风波"要信号不要基站?

芜湖楼市  2018-12-14 09:16

[摘要] 手机通信基站辐射到底大不大?这个问题让鸠江区东方红郡小区的居民们纠结不已。尤其是在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表示要拆除小区里的全部基站后,小区内炸开了锅,不少居民向大江晚报等媒体反映此事……

手机通信基站辐射到底大不大?这个问题让鸠江区东方红郡小区的居民们纠结不已。尤其是在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表示要拆除小区里的全部基站后,小区内炸开了锅,不少居民向大江晚报等媒体反映此事。东方红郡小区基站风波的背后,也折射出两个问题:一个小区里,一边反对建基站,一边要求有信号,该如何权衡?小区里遇到问题后,是否该建立协商机制,业委会、物业、居委会、业主们又该如何议事协商?

东方红郡将成“信息孤岛”?

12月6日,东方红郡小区内贴出了一份《公示》,这份由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四家单位联合发布的公示称:为保障东方红郡小区居民的通信网络覆盖需求,三大运营商在小区建筑楼面及外墙,按照通信基础配套相关要求,进行了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覆盖,以满足群众的通信需求。10月中旬,小区内部分住户向物业公司投诉,称小区内的移动手机信号设备干扰到他们的正常生活。11月1日接到小区物业公司通知,小区内部分住户以有辐射为由,自行剪断电缆,造成通信信号中断并要求拆除基站设备。铁塔公司及三大运营商人员多次上门沟通、解释,仍无法得到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至今设备仍无法正常运转。应部分住户的强烈要求,铁塔公司将配合三大运营商对东方红郡小区内所有通信信号予以关闭。设备关闭后,东方红郡小区区域内的手机信号将消失,手机用户将无法拨出或接听电话、上网等,小区内居住的住户遇到突发事件将无法通过手机快速地拨打119、110、120等应急电话,三大运营商也将不受理小区内的网络信号投诉。

这份《公示》还称公示时间截至12月14日,公示期间,小区住户有意见和建议,请与物业联系。

内部分化严重 小区居民意见不一

12月13日下午,铁塔芜湖分公司维护部主任房尚斌告诉记者,目前运营商不再自行建设基站,而是由铁塔公司统一进行小区基站的建设和维护。此前他们将基站建在30号楼上,刚建好就因为业主强烈反对拆了,后来选址在34号楼顶,但34号楼的居民联名反对,要求将基站移走,还有人把基站电缆剪断了。同时,运营商在32号楼、3号楼的信号覆盖设备,也因为居民反对拆了。在无法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铁塔联合三家运营商,准备关停小区里的通信信号,如果居民们仍然无法达成一致,将正式拆除小区里的基站。

据记者了解,34号楼的居民们反对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有的表示基站存在辐射,让人容易生病,还有的认为影响孩子写作业等。离34号楼近的也怕基站有辐射。此外,大多数居民不赞同拆除小区里的基站。小区居民邢先生表示,他不赞成部分居民破坏电信设施的行为,更不认同通信运营商据此切断小区所有人的信号。“拆除后,无法和外界交流,这在信息社会是无法想象的。而且110、119、120等紧急电话都不能用,遇到突发事件,谁来负责我们的健康和安全?”邢先生说。

还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区居民说,她认为基站辐射不大,选址在34号楼,是在小区的中心点,位置较好。“我们小区业主群里,百分之八九十的都是不愿意拆除基站的,毕竟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的生活。物业应该拿出态度来,应该联合业主委员会和热心的志愿者,做一些事情来。”这位居民说。

此前多个小区基站被拆除

虽然铁塔和三大运营商的公示截止到12月14日,但对于公示期后是否会拆除基站,还没有最后确定,铁塔也派了工作人员和东方红郡小区的物业、居民沟通。不过,此前芜湖已经有多个小区的居民,因为强烈反对,让铁塔等拆除了小区里的通信基站。

柏庄春暖花开小区的居民,质疑物业人员未经业主允许,私自让运营商在小区楼顶建立基站,一番吵闹后,最终小区里的通信基站全部被拆除。融汇锦江小区,居民们同样怀疑通信基站有辐射,最终小区里的基站也被拆除,导致部分居民手机信号不佳,多次向运营商反映。此外,左岸生活小区、保兴港小区等,也都因居民们强烈反对,拆除了小区里的通信基站。

对于基站是否有辐射,铁塔公司人员表示自己所说不一定能令人信服,应该咨询环保等部门。2016年6月5日,大江晚报记者跟随技术人员到多位市民家里监测基站辐射,这些市民家里有的窗户附近有通信基站,或者楼顶有通信基站,或者附近马路上有通信基站,但监测结果显示,通信基站辐射微乎其微,相比之下,手机辐射、微波炉辐射都比基站辐射大。技术人员还称,实际上通信基站相当于一台低功率的收发信机,它发射的电磁波只是普通的无线电波,基站的密度越大,基站发射的功率越小,同时离基站越近,手机发射功率越低,也就是说,基站建的越多,人受到通信设备的辐射反而越小。

基层协商机制需建立

东方红郡小区的基站风波,也折射出基层协商议事机制亟需建立。

居民楼顶属于整栋楼业主所有的公共部位,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它的使用需要经过业主的同意。但东方红郡小区34号楼的居民表示,当初铁塔公司在楼顶建基站的时候,作为建设方应该告知他们实情,但铁塔等并未告知,而是突然间将基站建在楼顶。而铁塔公司人员称,在建基站的时候,他们具备齐全的手续,并提供给了小区物业公司。

34号楼的业主们反对,固然有《物权法》上的道理,但剪断线缆就不对了。有小区居民们表示,不能因为部分居民反对基站运行,就停掉整个小区的通信信号,铁塔公司威胁式做法的背后,是垄断权力的任性。还有小区居民表示,在东方红郡基站风波一事上,存在物业公司、业委会角色错位等问题。

小区内,究竟是谁说了算?物业公司、业委会、居委会究竟该如何站位,小区内遇事如何协商,引人深思。不过,镜湖区近年来在基层实践的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值得借鉴,基层矛盾形形色色、居民诉求各不相同,通过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等机制,解决了很多贴近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记者 马正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