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8年10月长租公寓市场月报

芜湖楼市   2018-11-06 09:02

[摘要] 10月,更多城市制定政策从多方面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严禁破坏行业发展的行为发生,鼓励发展、规范市场、完善体制机制是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主要氛围;自持地块成交面积总量较上月有所提升,纯租赁地块和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成为主要供给方向,该类地块的拿地企业以国企为主,未来政府将继续加速推出租赁地块。

政策方面:10月,更多城市制定政策从多方面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严禁破坏行业发展的行为发生,鼓励发展、规范市场、完善体制机制是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主要氛围;

市场方面:10月,自持地块成交面积总量较上月有所提升,纯租赁地块和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成为主要供给方向,该类地块的拿地企业以国企为主,未来政府将继续加速推出租赁地块,以增加市场供应;

企业方面:10月,企业联合发展成为主旋律,合作企业类型不同,带来的效果也不同,国企与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合作,有助于降成本、防风险,品牌与平台的合作有助于扩大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每种合作对整个租赁市场发展均具积极效应。

以下,我们将从政策动向、市场概况、行业和企业动态三方面具体介绍10月长租公寓市场情况:

①政策动向

国务院:印发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方案,再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财政部:个税减免抵扣房租和房贷

两部委:将在浙江安徽等8地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

上海:出台10条规范“租金贷”监管举措

广州: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花都两条村将建1400套租赁房

合肥: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八类行为被严令禁止

浙江:政府监管升级,长租公寓企业不得自行开办“租金贷”

国务院:印发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方案,再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研究建立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发挥国有租赁企业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旅游领域。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

此次《方案》的发布与上月发布《意见》仅相隔半月,住房租赁第二次在完善消费体制中被提及,可见国家对租赁市场的重点关注,鼓励发展、规范市场、完善体制机制是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主旋律。

财政部:个税减免抵扣房租和房贷

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成相关程序后,将依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提出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办法。

承租的住房位于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14400元(每月1200元);

承租的住房位于其他城市的,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扣除标准为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

承租的住房位于其他城市的,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含)的,扣除标准为每年9600元(每月800元)。

《办法》提出的对大中城市房租扣除比房贷利息扣除标准还高,反映国家对租房的鼓励,另外扣除需以住房租赁合同为证明,为租户减轻负担的同时也从侧面保障租户合法权益,缓解租住矛盾,解决相关问题。

上海:出台10条规范“租金贷”监管举措

9月30日,上海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代理经租企业及个人“租金贷”相关业务的通知》,共推出10条具体监管举措。

1、明确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

2、要求代理经租企业做好事先告知和风险提示;

3、发挥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行业监管作用;

4、要求代理经租企业加强风险管理;

5、明确代理经租企业在经营中的禁止性行为;

6、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

7、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

8、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并严格执行面谈制度;

9、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个人“租金贷”额度和期限;

10、加大对违规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的查处力度。

租金贷”的本意是为租房者提供资金支持,但错误使用将带来严重危害。上海发布此《通知》对“租金贷”的使用进行全面监管,有利于规范租赁住房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发生,确保为真正有需要的人所用,保障租户利益。

合肥: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八类行为被严令禁止

10月,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联合市物价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金融办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对以下八大违法行为严令禁止。

单方面提高租金,随意克扣押金;

哄抬、操控租金,恶意炒作租金上涨、制造市场恐慌;

发布虚假广告和虚假房源信息;

利用金融机构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通过提高租金诱导

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以隐瞒、欺骗等方式诱导承租人签订租房贷款合同;

侵占或挪用客户交易资金;

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或采取堵锁眼、断水断电、辱骂骚扰、言语恐吓等软暴力行为驱逐承租人、强行收取各类费用;

擅自改造非居住类房屋用于出租居住,将地下室、阳台、阁楼和储藏间等用于出租居住。

此次合肥严令禁止租赁市场八大违规行为,对租房市场各种不规范经营问题进行全面围堵,包括炒租金、黑中介、不合规改造房屋出租等行为,有助于规范租赁市场,维护租赁市场秩序,推动其稳定发展。

浙江:政府监管升级,长租公寓企业不得自行开办“租金贷”

10月18日,浙江省城乡住房工作协调委员会出台《关于促进长租公寓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大意见。

浙江从省级层面对长租公寓市场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反映政府对当前长租市场不规范行为的重视,《意见》对多个方面提出加强监管、落实多项责任,对企业及有关部门均提出更高要求。

②市场概况

土地上海成交13宗自持地块,首宗集体建设用地已成交
          杭州成交3宗自持地块,均为人才租赁住房

10月,4个城市共成交自持用地19宗,自持面积约90.1万㎡。

自2016年11月首宗自持地块成交至2018年10月底,共计成交自持地块312宗,可供给租赁住房1172万㎡。

土地:上海成交13宗自持地块,首宗集体建设用地已成交

本月上海共成交13宗自持地块,其中10宗为纯租赁地块,1宗为集体建设用地。该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临近轨道交通和产业园区,未来可为园区员工提供租赁住房。

土地:杭州成交3宗自持地块,均为人才租赁住房

本月杭州共成交3块自持地块,其中2块地块位于江干区,1块位于墅区,均为建设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地块周边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可为人才提供较好的租住条件。

③行业和企业动态

保利公寓:人才公寓项目正式启动,专为大学生服务

万科与闵房合作,将开启国企、机构长租公寓合作潮

新城控股:"新橙寓"首店位于上海嘉定

雅诗阁:与途家盛捷新签5份管理合同,涉近1100套服务公寓

万科拟发行20亿元境内公司债券,用于住房租赁项目建设

?金地华东:长租公寓品牌“8760城市菁英社区”启幕

汇成集团:国企房屋中介“憓家”上线,房源达4000多套

京东房产:与我爱我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部分动态详述

保利公寓:人才公寓项目正式启动,专为大学生服务

10月18日,保利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获取武汉洪山区正堂山外山项目的人才公寓运营权,该项目是保利公寓人才公寓项目。

近年来武汉人才政策频发,人口吸引力强劲,因此对人才租赁公寓的需求较为旺盛,此次保利人才公寓落户武汉,正符合武汉市发展需求,定位明确,为人才提供租住服务,切实解决其租住需求。

万科:与闵房合作,将开启国企、机构长租公寓合作潮

10月16日,上海闵房泊寓莘庄疏影店正式开业,这是闵房和万科合作的长租项目,提供了572间青年公寓。

此次合作,依托闵房地方国企的拿地优势和政策支持,结合万科丰富的长租公寓运营经验,实现合作共赢。未来这种合作方式将渐成主流方式,这是缓解企业发展长租公寓成本高盈利难痛点的重要方式,同时也可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新城控股:"新橙寓"首店位于上海嘉定

10月1日,新城控股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新橙寓店铺开业,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目标客群定位在青年白领人群。

新城控股在今年6月发布旗下长租公寓品牌“新橙寓“正式进军长租公寓市场,店铺位于租赁需求旺盛的上海,为青年白领提供租住服务。在当前长租领域初步发展阶段,更多实力房企的加入,将对该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雅诗阁:与途家盛捷新签5份管理合同,涉近1100套服务公寓

10月9日,雅诗阁及合资品牌途家盛捷在杭州、广州、西安和深圳累计签署五份服务公寓管理合同,合计新增1100余套服务公寓单元。

雅诗阁除了与途家盛捷新签5份管理合同外,还就中冶置业在杭州的两家物业签署了服务公寓管理合同,未来还将通过管理合同、投资、特许管理等多种渠道扩张规模。行业发展初期,快速扩张抢占市场是各家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

万科:拟发行20亿元境内公司债券,用于住房租赁项目建设

10月23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发行第二期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20亿元。

万科表示此次发行债券的募集资金拟用于住房租赁项目建设及补充营运资金,万科在半年报中提出2018年将租赁住宅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债券的发行将为泊寓规模的扩大提供充足资金,促使万科不断寻求创新,继续引领长租公寓发展。

京东房产:与我爱我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2日,京东房产与我爱我家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二手房、租房、长租公寓等数据共享,致力解决房产交易中信息不实、流程繁杂等行业难题。

此次合作,依托京东丰富的互联网经验、强大的客群和我爱我家二手房、租房市场运营经验的优势,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服务全流程、提升消费者购房、租房体验感,提高京东房产的可信度,以吸引更多客群,达成互利共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