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安徽经济韧劲增强 主要经济指标全国靠前

芜湖楼市   2018-10-28 07:53

[摘要] 在当前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安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劲和“抗跌性”。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163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2%。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速,居于全国前列,进一步巩固了安徽作为全国发展较快区域的良好势头……

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提速进位、靠前,多项质量效益指标运行在近年同期高位——

在当前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下,安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劲和“抗跌性”。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163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2%。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速,居于前列,进一步巩固了安徽作为发展较快区域的良好势头。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省经济运行明显好于预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金宝说。

结构持续优化,支撑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行

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GDP增速为6.5%。在较为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下,安徽省主要指标增速逆势上行,在位次前移,难能可贵。

安徽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工业生产稳中加快,稳住了经济平稳向好运行的“基本盘”。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比高2.7个百分点,居第5位、中部第1位,在排位比去年同期前进2个位次,这一增速也创下了近4年来的同期新高。其中,9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月度增速排第3位。

赵金宝介绍,工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同步发力、同向拉升。前三季度,能源原材料等传统工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较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5%,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仅钢铁、电力、有色3个行业对规上工业增长合计贡献率就达到19.6%,显示出传统工业行业的举足轻重地位。

工业经济中新动能也在持续迸发。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0.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29.1%,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1.1倍,液晶电视机增长45.1%,微型计算机设备增长31.5%,锂电池增长29.5%,集成电路增长21.3%。全省工业经济结构正处在持续优化、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结构趋优,支撑了内需和外需协同拉动增长的格局。

前三季度,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较去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居第3位,在排位一举前移了13位。投资升温的主要贡献力量是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达到21.9%,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41.3%提高到57.1%。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批制造业项目的加快落地。

民间投资回暖是促成投资升温的主动力。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18.7%,比去年同期加快1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60.4%提高到64.1%,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这显示出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落地后,调动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尽管外贸形势复杂,外需“引擎”表现仍然较为强劲。前三季度,全省出口额达到26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仍在于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8.1%,占出口总额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4.1%提高到27.6%;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5.9%,占出口总额比重由55.7%提高到58.1%。以马钢为例,其高速轮箍产品出口德国,同时H型钢产品首次出口泰国。这样的探索表明,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是应对出口风险的关键举措。

质量效益指标创阶段性新高,须进一步增强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运行明显好于预期,显著标志就在于部分质量效益指标向好,增速创近年同期新高。

企业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主体和源泉。前三季度,全省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增速保持联动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收入4297.1亿元,增长13.3%,为近6年同期新高,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前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比去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为近7年同期新高。

财政收入结构的优化,支撑着收入质量的提升。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为73.4%,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全省减免税负737.4亿元,这一额度较去年同期增长11.8%。随着正税清费的深入推进以及降低税负新部署的持续落地,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质量效益,越来越成为地方财力持续改善的泉源。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在创下近7年新高的同时,其协调和可持续性值得关注。前8月,传统能源原材料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达到102.6%,抵消了其他部分行业利润增速下滑的影响,成为工业效益指标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赵金宝介绍,这得益于在需求端总体稳定的态势下,能源原材料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的举措已经收效。同时,传统行业随着技术改造力度加大,技术水平和规模效益也得到持续提升。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超过1.3万亿元。

传统行业具有周期性,同时受下游需求牵动较为明显。今年以来,全省电力行业效益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今夏持续较长的高温天气带来的用电需求居高不下支撑。随着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逐步出清,市场将寻求新的供需平衡,传统行业的效益改善也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降本减负纾困解难,出实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几家欢喜几家愁。传统行业价格上行、效益改善的同时,下游制造企业则面临着成本高企的压力。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6.1%,两者形成的“剪刀差”主要由中下游企业来承担。

“由于受原材料等要素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成本高、负担重仍然是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表示,省政府已经制定出台了新的降成本政策,将这些政策举措落实到位,是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客观需要。

由于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融资难等要素瓶颈制约凸显,今年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持续减少,出现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下滑、持续“退规”现象。进入三季度以来,这一状况有所改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二季度的77家增加到三季度的195家,但仍难以达到之前每年净增20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的相对活跃发展状态。

当前,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前8月,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5%,低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资金占用现象加剧,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4.6%。紧绷的资金链条容易让一些主业较为突出、具有较好前景的企业也陷入困境。这就要求全省各地在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的同时,更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民企融资,缓解经营压力。(记者胡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