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未能办产权证的安置户现在可以去办啦

芜湖楼市  2018-09-07 08:58

[摘要] 8月1日至10月31日,芜湖市开展市区安置房登记发证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预计10月底前,市区115个安置房小区全面完成初始登记,12月底前,实现安置房登记“即申请即办理”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芜湖众多安置房小区的居民,在入住多年后仍然拿不到不动产权证,这成了他们的一大烦心事。如今,这件百姓非常关注的事,终于有盼头了。据了解,8月1日至10月31日,芜湖市开展市区安置房登记发证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预计10月底前,市区115个安置房小区全面完成初始登记,12月底前,实现安置房登记“即申请即办理”的工作目标。

诸多因素致安置房登记发证滞后

目前,市区安置房登记发证滞后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安置房小区土地、规划、质检、消防等相关手续不全或缺失,有些已交付的老旧小区安置房项目相关手续缺失较为严重。”市国土局地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手续缺失严重、项目建设不符合规范或者矛盾纠纷较多等问题,极大地阻碍了登记发证进程。此外,一些老旧小区由于消防手续不齐全或当年未及时报备,按照现行消防规范难以通过验收,也影响了发证时效。

安置房转移登记这一环节,转移登记前期准备工作较多、规费缴纳及核费问题、不同群体安置户需求与办证意识存在差异等是造成办证滞后的主要因素。首先,在办理转移登记前,各区、管委会征收部门需填写和制作拆迁安置明细表,再由区、管委会、建投等部门与拆迁安置户就征收补偿费用、回购安置费用等进行资金结算,以上流程涉及多个部门、办理时间长。其次,安置房相关资料提供不齐全导致财政核审难以进行、补充查找材料的时间较长。再次,办证还需缴纳税款和物业维修资金等费用,部分无交易、融资需求的安置户暂未申请办证。最后,中心城区的安置户办证意识高于城市外围地区,部分安置户对于产权证办理程序不清楚,导致一些安置房小区转移登记量较少。

主动服务优化流程全面提速

9月3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记者看到有4个窗口专门用作安置房办证登记。前来办证的群众只要提交相关材料,就能实现“一窗通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中攻坚阶段,还将在市区范围开展安置房登记发证进小区上门服务活动,既方便了市民办证,又能宣传、引导群众提高办证意识。

“为了加快安置房的登记进度,我们还对一些流程进行优化。”市国土局地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由于核费流程耗时较长,对于区政府、管委会自建的安置房小区,建设单位没有及时缴纳垃圾费、人防建设费等费用,导致办证滞后的,我们就要求区级政府出具“同意先行办理房产登记,事后依法完善相关手续”的意见,加快了办证时效。

据了解,对于2009年6月前建设、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69个安置房小区,现已纳入“绿色通道”,以便加快推进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对于其他符合“绿色通道”办理条件的安置房项目,可报请市区征收安置房和公租房登记发证工作联席会议研定后,纳入绿色通道办理范围。

加强整改让百姓满意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攻坚专项行动覆盖市区115个安置房小区,主要针对目前尚未给安置户进行登记发证的54个安置房小区。专项行动为期约100天,分三个阶段完成。其中,8月1日至26日是动员部署宣传和公告公示阶段,8月27日至9月30日是全面集中攻坚阶段,10月1日至31日是总结巩固提升阶段。

据统计,市区共计115个安置房小区,涉及3976幢楼、21.79万套。巡视整改前,已完成安置房初始登记94个,涉及3377幢、19.08万套,占总量的87.62%;已开展安置房转移登记61个,涉及2014幢、10.84万套,依申请安置户办理转移登记4.4万户。开展整改一个月以来,市区安置房初始登记新增完成3个安置小区,涉及55幢、2039套;新增启动7个小区的转移登记,涉及297幢、22942户,依申请新增办理安置房转移登记1850户。目前,市区安置房房屋测绘工作全面完成,新增完成22个安置房小区的测绘成果,新增15个安置房小区完成“绿色通道表”审批盖章手续。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安置房登记专项攻坚行动,加快落实抽调人员培训、办公设备配备、开通专网专线等一系列工作。”同时,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