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张玉良:绿地正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商业模式

芜湖楼市   2018-03-28 09:02

[摘要] 按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政策指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高频词。

按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政策指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高频词。在3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纷纷对提速租购并举落地建言献策。作为企业家代表,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从建设到运营,都需要更多依托市场力量。在政策配套到位的情况下,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的企业运作,服务质量将会有所提升、服务成本能够减少,最终,房租水平一定会降下来。

  2016年以来,金融机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创投资本等都在加码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公寓领域,“投资—开发—运营维护—消费—退出”的全产业链体系正在形成。不过,盈利模式难始终困扰行业长远发展。有观点认为,目前租赁市场仍处于不成熟的探索性发展阶段,需求规模巨大、结构复杂,不仅需要长期投入,还要找到盈利点才能可持续发展。更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长租公寓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仅有少数企业能够盈利。

  目前,企业投资住房租赁市场之所以普遍偏低,土地成本与运营成本较高是重要原因。张玉良认为,住房租赁产品具有“政策性”保障功能,应该在税收、土地等政策上予以完善,让社会资源能够高效配置。一是按照租赁住房的市场回报设定地价,设立租赁住房专项用地。土地成本是影响住房租赁产品的因素。如果地方政府出让租赁住房土地,仍然延续过去的售房供地价格,那么所有企业都很难运作。二是尽快出台与租赁住房相配套的税收政策。如果仍然按照普通商品房的税收标准执行,那么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成本依然高企,商业模式难以长久支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应通过税收优惠、低价供地等举措为租赁经营机构缩减成本,同时建议“降本”和“增效”两手抓,“增效”需要增强社会资本进入住房租赁市场的积极性,短期内国资背景企业是发展租赁市场的主力,而租赁市场的长期培育需要各类住房租赁企业自身具备“造血功能”。

  现阶段,绿地正在范围内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商业模式,尝试创建长租公寓品牌。张玉良表示,目前绿地的先行先试集中在住房租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的地区,选择过去持有的成本相对较低的土地切入,未来将重点关注一二线热点城市、城市群核心城市和成长性城市的市场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