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抢人才:有些城市在高考这里就已经输了

芜湖楼市  2017-12-10 07:00

[摘要] 一般认为,如果不是留在学校所在城市就业,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回家乡所在的大城市就业。对家乡不在这里,又不是毕业于该城市的外地户籍高学历人才而言,如果城市自身经济吸引力不足,后期仍存在流出的可能。

随着12月6日西安出台人才安居办法,二线城市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但是有些城市其实在高考这儿就已经输了,为什么呢?

一般认为,如果不留在学校所在城市就业,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回家乡所在的大城市就业。对家乡不在这里,又不是毕业于该城市的外地户籍高学历人才而言,如果城市自身经济吸引力不足,后期仍存在流出的可能。


图:2017年中国各省市高考生数(万人)
(数据来源:根据各省市公布的报考人数及相关排行榜综合整理)

对比下不同省市每年参考高考人数,以此来衡量未来毕业生整体回流的潜力。从统计结果来看,河南、广东、山东、四川、安徽等省份历年高考人数较多,虽然各省市考生被录取的比例差异较大,但基数是基本的保证(此处的分析我们暂且不考虑录取率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些高考生数较多的省份,后期在就业选择时选择家乡所在省大城市或周边大城市的数量也较多。

梯队:河南、广东、山东、四川、安徽。这五个省份每年参加高考考生均在50万人以上。大量的高考生后期将成为人才的存量,而河南的郑州等二线城市、广东的二线城市、山东的济南及青岛等地、四川的成都、安徽的合肥等二线城市都将成为这部分人才存量倾向于选择的就业所在。值得注意的是,郑州、成都、合肥三座城市均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内部的其他城市发展相对滞后,这为其集聚人才提供了基础性条件。

第二梯队:河北、湖南、贵州。这三个省份每年参加高考考生均在40-50万之间,由于河北受北京影响较大,在当前条件下,河北出去的毕业生选择北京就业更为有利。湖南的长沙、贵州的贵阳在省域内部均作为中心城市存在,且省域内部其他城市发展相对滞后,毕业生回乡就业就更容易集中到这些地区。

第三梯队:江西、山西、湖北、江苏、广西、陕西、浙江。第三梯队城市江苏、浙江两省内部城市发展相对均衡,例如,浙江省内部杭州、宁波均是毕业生青睐之处,江苏的苏州、南京、无锡更是聚集了大量的高学历人才。而江浙在地理上又同属于长三角。因此,这两省后期省域之间、省域内部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会非常激烈。而江西、山西、湖北、广西、陕西五省,省域内部均只有一座经济体量较大的城市,其余城市发展相对滞后。毕业生回乡就业就更容易集中到这些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的高考生数要超过许多省份,2017年达到了25万人,重庆对这部分考生后期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图:2015年各省市毕业生数(本科 硕士 博士,万人)
(数据来源:教育部教育统计数据)

另外一方面,高校多的二线城市所在的省份,不管是留人还是引“校友“回来都相对容易。从图中可以看出,除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高学历人才数量较多之外,其余省份如江苏、湖北、陕西、四川、广东、山东、湖南、浙江等省均有较庞大的高学历人才向省内外输送。因此,从历史渊源的角度来看,后期在吸引本省流出的人才方面也将更具有优势。

当然人才的流动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此处不再展开讨论,对于毕业选择工作地点,大家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