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芜湖经济8.7%增速背后的亮点

芜湖楼市  2017-08-03 08:37

[摘要] 近日,市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芜湖经济成绩单,8.7%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8和0.2个百分点,与2016年上半年9.6%的增速相比,有一定回落。

近日,市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芜湖经济成绩单,8.7%增速,高于、全省1.8和0.2个百分点,与2016年上半年9.6%的增速相比,有一定回落。总体来看,芜湖经济延续着步入发展新常态、经济转稳有进、转型初见成效的走势。8.7%的增速背后,仍然有着速度稳中趋快、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后劲增强的诸多亮点。

“三驾马车”仍然动力十足

投资、出口、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芜湖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仍然保持着较好的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2.61亿元,同比增长9.8%。仅从数据增幅来看,9.8%增速较去年上半年11.1%的增速有所回落,也低于全省今年上半年10.7%的增速,但高于1.2个百分点。

增幅的回落,主要是受产业投资下降17.5%的影响。工业投资和第三产业投资表现仍然较好,工业投资增长11.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5%。第三产业中,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达到232.83亿元,增长32.9%,而工业投资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36.87亿元,增长23.9%,高耗能产业投资则下降18.2%,这是产业结构转型和城市建设拉开框架的体现。

出口方面,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外贸总值继续位居全省第二位。外贸进出口结构更加合理,特别是进口的增幅快于全省13.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事,芜湖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38亿美元,增幅高达84.2%。

一直以来,芜湖消费保持着稳定较快的增速。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78亿元,同比增长12.4%。电子商务成为消费的亮点,上半年互联网销售企业实现零售额57.58亿元,增长41.6%,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

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进一步提升

多年培育发展壮大起来的支产业仍然是芜湖经济的主引擎,上半年的表现也堪称良好。数据显示,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和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524.47亿元,增长8.6%。

从2012年开始,培育新动力一直是芜湖转型发展的关键抓手。2012年以来,芜湖谋划推进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今都已结出了初步的果实。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企业实现产值115.28亿元,同比增长26.2%;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企业实现产值37亿元,同比增长11.4%;农机产业基地企业实现产值91.06亿元,同比增长24.3%;机器人产业基地企业实现产值51.02亿元,同比增长19.9%。上述四大基地企业合计实现产值294.34亿元,同比增长22.5%。

上半年规模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95.83亿元,占规模工业的25.7%,增速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长水平9.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51%。而全部规模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14.06亿元,占规模工业的54.4%。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以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增加,加上服务业超过工业的增长速度,一起构成了芜湖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7月26日,城南过江隧道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芜湖拥江发展的新序幕。而以城南过江隧道为代表的大项目,则代表着芜湖发展后劲的强度。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在建项目4011个,新开工项目2419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873.89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724.0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