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什么要买二手房?如何挑选二手房?

芜湖楼市  2017-06-10 07:02

[摘要] 买房可能是大部分人一生中最大的一笔消费,需要考虑的地方自然很多:地理位置、学区、交通、绿化、朝向、景观、增值空间。

买房可能是大部分人一生中的一笔消费,需要考虑的地方自然很多:地理位置、学区、交通、绿化、朝向、景观、增值空间。自己的想法、另一半的需求、长辈的经验、专家的建议,再加上原本就沉重的房价,一切的一切,让买房之路显得尤为漫长而艰辛。当你大笔一挥,赌下未来数十年的贷款生活,只为有一个自己梦想中的家时,是否想过其中的法律风险?

《千万别说你懂买房》一书的作者徐斌是房产领域的知名律师,一般情况下,购房者都是出了事才想起来找律师,想到买房之前要咨询律师的,少之又少。在这本书中,徐斌律师从自己遇到的典型性案例入手,把复杂的买房流程一步步拆分,手把手教你如何买房,他甚至还透露了自己对于二手房的偏爱。

商品房如何止损是个未解问题

徐斌建议大众消费者不买商品房,“因为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商品房期房预售制度”。所谓的期房预售,实际上就是说开发商在拿到地之后、没动工之前就开始销售,当购房者签了约、交了钱、办了贷款开始还款的时候,这个房子还没建好呢!

“所以买期房就不存在看房的问题了,你只能对着沙盘、样板间去想象你的房子。生活经验告诉我们,现实和想象总是有差距。而且,这个差距难以弥补。如果你买的是二手房,签约之前一定会看房。在看房的时候,你可以随时发现问题,比如,你发现地板上有一条裂缝。裂缝有很多种,最严重的叫贯穿(通)性裂缝,就是从一头裂到另外一头,从你家地板裂到楼下的天花板。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要做一个滴水实验。实验方法很简单:接一杯水,从裂缝上倒下去。如果你在裂缝上倒一杯水就会渗到楼下,说明这是一条贯穿楼板的裂缝!这种情况下你还会买这个房子吗,如果你要买,还会以正常的市场价格去买吗?如果你买的是商品房,地板有没有裂缝是不可能在交易之前(签合同在盖房前)预见到的,而当你发现问题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处于这样一个境地:全部购房款都已经给了开发商。止损已经来不及,找谁来赔偿自己呢?”

退房官司打赢的几率非常之小

买到了有问题的商品房,正常人的反应就是退房。在《千万别说你懂买房》中作者真诚地告诉你——不一定能退掉,你做好心理准备!

“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能否打赢官司退房,主要的衡量标准有两点:是不是主体结构质量问题;是不是严重影响居住使用,两个条件具备一个就可以。为了证明这两点,就要找质量鉴定机构做个鉴定,鉴定是不是质量问题,质量问题有多大,能不能修复,以及损失有多大。由于位置原因,楼板上的贯穿性裂缝一般不会被认为影响主体结构使用功能。”

也就是说,在你看来很严重的问题,却在理论领域被认可为安全的。但你在客厅走动的时候踩在裂缝上,不会担心自己掉下去吗?你敢在你的客厅跳一跳吗?根据专业鉴定结论,法官一般不会支持购房退房的请求。“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旦判决退房,基于这个质量问题,全小区都可能要求退房,如此一来开发商有可能破产,就算业主都能顺利退房,也拿不到退房款。不能退房,赔钱还是可以的,但是赔偿多少又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同样这个裂缝,如果发生在二手房上,这个房子半价都很难再卖出去;而商品房发生类似问题,法官判决的赔偿结果通常是购房款的10%。”

徐斌表示:买二手房时能轻易回避的问题,在买商品房的时候难度要大十倍、百倍。综合考量,买二手房比买期房安全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