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5米高空上的生死救援 消防哥高空勇走“独木桥”获赞

芜湖楼市   2017-05-08 08:44

[摘要] 5月6日早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小区内,一名青年女子从约45米高的15楼欲跳楼轻生,家人、消防、公安、物业人员一再劝说始终无效。

5月6日早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小区内,一名青年女子从约45米高的15楼欲跳楼轻生,家人、消防、公安、物业人员一再劝说始终无效。危急关头,经开区消防大队龙山中队的官兵们,采取紧急措施,由中士黎守毅腰系安全绳,在离地45米的高处走宽仅15厘米的“独木桥”,在不发出声音的情况下靠近轻生女子,一把将其抱住,在战友们的配合下,成功将其解救。此次救援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引来一片赞叹声,大家纷纷为英勇的消防哥点赞。

年轻女子欲从15层楼跳下

5月6日7点54分,龙山消防中队接到芜湖消防指挥中心指令:龙山街道宜居·阳琴岛小区某栋15层,有人欲跳楼轻生。龙山消防中队紧急出动救援车,7名官兵火速赶往现场。

在现场,许多群众围观,在15层楼的阳台外侧有条很窄的横梁,一名青年女子站在横梁上,一边打电话一边哭泣。物业公司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站在16层的阳台上向她喊话,她也不回应。消防人员意识到,必须先了解情况、稳定女子情绪后,才能更好地救援。

消防人员获悉,女子是因家庭琐事,与丈夫发生争吵后欲跳楼轻生,已经在横梁上站了很长时间了。后来,她的弟弟、丈夫和儿子先后来到现场,弟弟先行劝解,但该女子始终不听,情绪激动。考虑到她在横梁上站立两三个了,体力已经透支,情绪激动之下,即使掉到救生气垫上,后果也难预料。况且,救生气垫也有它的适用高度,通常情况下20米是极限,也就是6楼以下。站在15层楼高处,即使跳到气垫上,也会发生粉碎性骨折,甚至出现意外,现场情况十分危险!

“作为消防救援人员,这肯定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既然我们是来救人的,不管轻生者是什么心态,我们都要把她完整地救下来,即使我们自己危险一些。”事后,消防部门现场指挥人员表示。

高空勇走“独木桥”救人

在此之前,消防官兵已经先后到15楼、16楼勘查了地形。15层轻生女子家的房门反锁,外人无法进去。如果消防人员用破拆工具强行开门,发出的噪音会被轻生女子发现。因此,特地请了一名开锁工将门轻轻打开。

勘查地形后,消防人员发现,该楼有28层高,女子站立在15层的横梁上,三面悬空,如果采用高空索降的方式救援,成功率不高,也容易出现危险;如果从她家的阳台处救援,容易被女子发现;方案,是从女子背后的窗户上跨出,沿着房屋边缘,悄无声息地接近她,将她抱住。

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商量后,最终确定了救援方案。入伍7年,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皆佳的黎守毅,被选中执行此项任务。摘掉易发出声响的头盔,腰上系上安全带,黎守毅跨过窗户,沿着房屋边缘,慢慢地走着。这条宽仅15厘米、只能容下一只脚的“路”,约有2米长。黎守毅小心翼翼,生怕发出一丝声音。与此同时,其他人员在16楼的阳台上不停地与轻生女子交谈,吸引其注意。黎守毅接近该女子后,趁其不备,立即将其头抱住,女子不停地挣扎,守候在阳台附近的战友们,立即上前接应,成功将轻生女子救下。

女子被救下后送到屋里,丈夫和孩子都过来了,丈夫哭着跪在地上劝她,儿子也抱着她,她心中也产生了悔意。

“抢险救援是我们的使命”

成功救下轻生女子后,围观的群众们纷纷拍手称赞,不断有人向消防官兵竖起大拇指。而高空勇走“独木桥”解救轻生女子的黎守毅,依然如往常一样低调,像什么事都没发生,和战友们一起离开了现场。

记者问道:“当时高空走‘独木桥’去救人时,离地四十多米,你身上只有一条安全绳,你不害怕吗?”而黎守毅称,类似的走“独木桥”,他们在平时经常训练,需要提着两盘水带,快速从“独木桥”上经过。虽然救援现场很危险,但身后有多位战友抓着安全绳,他很放心,满脑子里都是静下心来,脚下不发出声音,悄悄地接近对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抢险救援、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黎守毅说。

龙山消防中队指导员任强强介绍说,黎守毅入伍7年来,从一个懵懂少年一步步成长,多次参加芜湖消防支队铁军集训队、攻坚组集训队,如今是龙山消防中队的骨干,7年来参与各类出警近千次,多次获芜湖市消防支队嘉奖。在灭火救援时,他时常冲锋在前,担任“一号员”,成为主攻手,是最靠近火源的人。

英勇救人引来一片赞叹

黎守毅高空走“独木桥”英勇救人的视频迅速在新华网、腾讯、爱奇艺、酷6、凤凰网、中国消防、新浪等众多媒体上传开,网友们纷纷为英勇救人的消防官兵点赞。

“英勇的消防战士,为你点赞”、“感谢永远冲锋在线的战士们,致敬”、“看得我腿都发软了,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不珍惜,消防战士辛苦了”、“看到这个,讲真心话,消防员真不容易,当有需要的时候,不管任何危险,都义无反顾,担负着国家赋予的责任”……

芜湖消防也提醒市民,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珍爱生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