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宜居江城向“品质城市”迈进

——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见闻

芜湖楼市  2017-04-08 05:30

[摘要] 4月1日,在市重点局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来到我市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商合杭大桥接线工程、恒大初中学校工程等施工现场采访,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展望这批重点工程建成后给江城带来的可喜变化。

放眼江城,一个个重点工程正在“马力全开”,汇聚成芜湖蓬勃发展的热潮。一个个重点工程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百姓需求的同时,也在丰富着城市的内涵,提升着城市的品质。

4月1日,在市重点局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来到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商合杭大桥接线工程、恒大初中学校工程等施工现场采访,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展望这批重点工程建成后给江城带来的可喜变化。

要“面子”更要“里子”

如果说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是“面子”,那么“深埋地下”的重点工程就是“里子”。它们一般不直接与普通百姓“亲密接触”,却在群众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在进行的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就是这样一个工程。

什么是地下综合管廊?市重点局工作人员打了一个比方:就好比是城市管线的“集体宿舍”。“过去,不同管线的分布情况无法关联,往往在检修某管线的时候‘误伤’其他管线。”有了地下管廊统一管理,既能延长管线的使用寿命,提高安全性,又能避免城市道路经常“开膛破肚”。

在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的施工工地,记者看到,在深约4.7米地下空间,施工人员正在做钢板桩围堰。工程代建方——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指着这些告诉记者,它们为综合管廊挡土、防水,下一步将启动抽水、基坑开挖,后建设管廊主体、浇筑混凝土等。

来到工地北侧,其中一段地下管廊将完工。由于大部分工程位于地下且只有2个用于通风、回料、人员出入的出口暴露在地面,表面又被混凝土覆盖,记者很难看到这段管廊的全貌。“我们脚下是一段长方体箱涵,用于容纳各种城市管道,将来,施工、维修人员还能在里面行走。”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北起天门山路北侧,南至中山北路北侧,全长3.1公里。工程完工后,沿线的高压电线、通讯缆线将全部“下地”,并通过控制中心统一建设、管理。

“四通八达”的路网让交通更顺畅

江城“四通八达”不仅靠高铁项目,还得力于一批“因铁而建”的工程。它们勾勒出一个对外四通八达、对内路网格局更完善的芜湖。

我们采访车行至赤铸山东路下穿桥时,市重点局工作人员指着眼前200米长的桥梁告诉记者:这座桥是商合杭上跨宁安、宁芜工程,是商合杭大桥接线工程的一部分,在宁安铁路通车时同步建成。

商合杭大桥接线工程既是铁路配套工程,也优化了城市路网结构。在该工程的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十几个高约7米的桥桩并排耸立,部分桥桩间被流线形的桥面连接。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说,桥桩上将建设六车道公路、四线铁路,与商合杭上跨宁安、宁芜工程贯通。届时,从商合杭公铁大桥可以直接通往九华中路,进一步拉近江北与主城区的距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整个工程分为江南、江北、长江路高架三部分,总长度11.8公里。”据市重点局工作人员介绍,江南接线西起银湖路东侧公路与商合杭铁路分离点,东至九华山路东侧;江北接线西起和谐大道,东至江北公路与商合杭铁路分离点;长江路高架北起天门山路北侧,南至华强广场与现有高架连接。目前,江南接线段正在施工,江北接线段即将招标

离开工地时,施工现场负责人邀请记者明年初再来这里采访:“到时候,几座高架桥‘英姿’初现,场面将十分壮观!”

有品质更加宜居

城市在迅速扩展,正在建设中的恒大初中学校就是为了让“新城区”居民与老城区居民享受同样的公共服务。据了解,今年9月,恒大初中学校将成为二十八中的新校区,并迎来批学生。

记者在该校建设现场看到,3栋砖红色的教学楼与行政楼、食堂已全部完工,宽敞明亮的连廊将各楼连接起来,形成E字造型。“师生雨天来往各楼都不必打伞了,而且还能起到防潮等作用,这在芜湖是不多见的。”市重点局工作人员介绍,和许多学校相比,这里的配套设施更齐全。例如,舞蹈房、心理辅导室、实验室等功能型教室与普通教室采取1:1的配比。

在城南市中医院及四院内,一栋临街高楼已经封顶,正在做内外墙装修水电安装。“这里将是市中医院儿童中医特色治疗中心及皖南精神卫生中心。”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该工程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届时将成为城南医疗方阵中的“新生军”,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图为4月1日,王家巷立交桥附近,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汪维明 潘晔/文 陈剑/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