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加速农村养老发展 养老基地建设稳进

芜湖楼市  2017-03-01 09:03

[摘要] 1月17日,发改委发布三部门联合制定的《“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在“十三五”的计划当中,提出了众多的惠民政策,其中重点支持养老设施等建设为重点支持任务,2月,中央一号文件出台,重点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月17日,发改委发布三部门联合制定的《“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在“十三五”的计划当中,提出了众多的惠民政策,其中重点支持养老设施等建设为重点支持任务,2月,中央一号文件出台,重点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养老领域又迎发展机遇,发展妇幼特色的养生养老基地,民政部等部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由此文件一出,既能盘活资源,促进农村发展,又能解决养老产业用地问题。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加快建设京津冀医疗康养产业基地

为解决百姓看病难,2014年,鹰手营子矿区与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北京专家开始到该区出诊。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谷宏健介绍,为把医疗协作推向深入,2016年5月,北京航天中心医院全面托管了位于该区的承德市第六医院,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正式成立。这是承德市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实现整体托管深度合作的医院。截至2016年底,分院新增诊疗项目27项,年收治住院患者5600余人次,医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承德分院的快速发展,让该区认识到,医疗康养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为给京津冀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医疗康养服务,该区规划了京津冀医疗康养产业基地,项目包括医疗体检功能区、医疗特护养老区、康复理疗养老区、教育培训区以及配套工程区等五大功能区。

目前,该区正加快建设京津冀医疗康养产业基地,全部投运后,可承接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康复养老5000余人,年均吸纳健康检查3万余人,带动当地1万余人就业。

潍坊市全力打造浮烟山养老基地

26日,潍坊市政协委员刘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2015年底民政部门统计,潍坊市人口逾920万人,位居全省第二。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75万,占总人口的19%左右。预计至2020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可达230万人,占总人口的23%左右。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潍坊市老龄化问题将日益突出。

刘文明指出,目前大规模养老机构数量严重不足,而现有养老机构又普遍存在设施简陋、医疗卫生设施条件差、服务项目有限、专业水平低等问题。“在这些问题的影响下,老年人普遍不愿寄宿于养老机构,进而导致大部分养老机构面临养老床位闲置的窘境。”刘文明告诉记者,“所以我认为在潍坊全力打造规模大、设备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医养结合的养老基地势在必行。”

对此,刘文明提出在潍坊规划建设大型养老基地的建议。据他介绍,浮烟山位于潍坊市潍城区西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该区域西靠符山水库,风景秀丽。他认为在浮烟山上打造一处集慈善养老、居家养老、医疗养老、地产养老为一体的大型养老基地为合适。同时,以麓台书院为“文化坐标”,将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文化精髓作为打造浮烟山养老基地的文化根基,为养老产业的进一步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大型综合性健康养老基地初现雏形

目前广州市和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在从化投资建设广东省规模大、配套设施齐全的社会养老综合性基地。该项目被列入2015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40亿元,规划用地436亩,规划建设养生核心区、医疗保健区、休闲娱乐区、护理培训基地、养生文化及用品研究中心、管理服务区等6个功能区,可提供5000多张养老床位,预计2017年底左右可推出相关健康养老服务产品。

而作为广东省属国有企业中早谋划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企业,省商贸控股集团此次股权投资模式是整合国有资本与地方优势项目。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的“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做出更大贡献”,目前省商贸控股集团重点发展的主业是健康养老产业,核心业务是打造“养老机构—健康医疗—养老社区”等,该集团属下企业广弘投资有限公司在健康养老产业顶层设计、项目规划、项目融资、项目运营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广弘投资有限公司现已控股参股了中山市广弘颐养院、中山市广弘康复医院、中山农牧有限公司等企业,并管理东莞市黄江康湖护老院。

多城市在加强养老产业的建设与升级,与之老龄化市场同步,把健康养老产业作为集团重点发展的主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核心业务涵盖“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养老社区”等。全面的发展养老服务,也结合的新农村的发展,通过解决养老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就业问题,在政策的支持之下,养老产业基地建设根深蒂固。

(本文根据河北日报、金羊网、齐鲁网、中指研究院报告《养老地产市场月度报告(2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