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1月芜湖CPI同比上涨2.6%

芜湖楼市  2017-02-22 08:48

[摘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新公布数据显示,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1月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新公布数据显示,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1月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4.0%。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全面上涨

数据显示:1月,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6%,衣着类价格上涨0.7%,居住类价格上涨3.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4.8%,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3.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5.1%。

居住类对总指数影响程度居于首位,为32.3%,拉动总指数上涨0.84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次之,拉动总指数上涨0.55个百分点,影响度为21.2%。食品烟酒类拉动总指数上涨0.47个百分点,影响度降至第三位。

“春节效应”拉动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

1月受春节效应影响,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2%,拉动总指数上涨0.6个百分点,其中14个食品小类“10涨4降”。调查数据显示,1月粮食价格上涨0.6%,食用油价格上涨0.5%。畜肉类价格上涨3.0%,猪肉价格上涨4.4%。水产品价格上涨6.3%。

分析认为,随着春节临近,受节日效应影响,畜肉、水产品进入年末消费高峰期,需求量增大;受节前禽流感疫情影响,芜湖市关闭各集贸市场活禽售卖摊点,导致部分禽类需求转移至畜肉类和鱼类。

鲜菜价格涨幅明显

在食品类价格中,鲜菜价格涨幅为明显。调查显示,1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0.4%,拉动总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市场监测的18个鲜菜品种“12涨6降”,其中,黄瓜价格涨幅大,上涨47.2%;西红柿、茄子、大葱涨幅超20.0%,韭菜、冬瓜、青椒、胡萝卜、藕、黄豆芽、大蒜和洋葱头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大白菜、莴笋、卷心菜、芹菜、白萝卜和生姜价格下降。

分析认为,春节前夕,部分蔬菜批发商及零售摊贩陆续回家过年,农贸市场经营户数明显减少,造成供应偏紧。居民及饭店春节期间鲜菜储备需求增大,导致供求矛盾明显,鲜菜价格顺势上涨。

肉禽、蛋类价格稳中有降

受节前禽流感疫情影响,芜湖市民对活禽消费的热情大幅下降,导致春节前活禽交易量较往年有所减少,禽肉价格稳中有降。

调查数据显示:1月蛋类价格下降2.2%。其中:洋鸡蛋均价由上月每千克8.78元降至每千克8.32元,下降5.2%。分析认为,鸡蛋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蛋鸡存栏量和产蛋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市场鸡蛋供应量充足;二是饲料价格走低,养殖成本降低,导致鸡蛋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三是暖冬天气,有利于鸡蛋的存贮和运输。

非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受商场、超市年终各类促销活动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下行,原材料价格和运费价格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1月非食品价格上涨0.5%。

春节市民餐桌上少不了酒类产品,1月酒类价格有涨有跌,总体价格下降1.8%。其中,近年来受年轻人欢迎的预调鸡尾酒价格上涨明显,均价由上月每瓶11.43元涨至每瓶12.35元,上涨8%。而普通白酒,如56度红星二锅头均价由上月每瓶12.8元降至本月每瓶10.9元,价格下降14.8%。受商场冬季打折促销影响,以冬装、冬鞋为主的衣着类商品价格折扣力度加大,拉动衣着类价格环比下降2.0%。

1月,水费价格和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居住类价格微涨0.6%,其中,水费价格上涨14.8%。据芜发改收费〔2016〕689号文件要求,芜湖市调整污水收费标准,居民用水污水处理费由每立方米0.6元调整至每立方米0.95元,按居民家庭用水量情况加权计算,1月芜湖水费价格由上月每吨2.37元涨至2.72元,上涨14.8%。受原材料价格和运输费用上涨等因素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0.6%。

自1月开始国内油价开始实行新国标,月内经历三次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小幅上涨。92#汽油、95#汽油和0#柴油由上月每升6.24元、6.63元和5.85元涨至本月每升6.48元、6.96元和6.15元,分别上涨3.8%、5.0%和5.1%。

服务价格平稳微涨

调查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服务项目价格基本平稳,只有少数服务项目价格因春节节日因素价格调整。1月服务价格总体微涨0.9%。

每逢春节,“保姆荒”总是如期而至,受供求关系影响,1月家政服务价格上涨。钟点工价格由上月每20.0元涨至本月每22.5元,上涨12.5%。保姆费价格由上月每月2150.0元涨至本月每月2250.0元,上涨4.7%。

洗车费由节前每次22.50元涨至春节每次25.0元,上涨11.1%。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以芜湖到黄山三日游为例,均价由节前每人次488.5元涨至春节每人次627.5元,上涨28.5%。

春运期间,长途汽车价格上涨22.1%。以芜湖-上海长途汽车票为例,票价由春运前每人次95.0元涨至春运期间每人次142.0元,上涨49.5%。与此同时,寒假期间,各大驾校推出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驾驶证C照培训费由上月每期2000.0元降至本月每期1748.0元,下降12.6%。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节日效应的消退和天气转暖,涨至高位的生鲜食品价格将有很大的回落空间,服务项目也将恢复节后正常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