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安徽全国首创“劝耕贷” “成长优先” 政银担协力“劝耕”

芜湖楼市  2016-12-05 09:06

[摘要] 7月初的一轮强降雨,肆虐皖中南部地区,农业生产遭遇重创,很多种养大户灾后恢复生产急需信贷支持。

服务主体“准”,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成长

7月初的一轮强降雨,肆虐皖中南部地区,农业生产遭遇重创,很多种养大户灾后恢复生产急需信贷支持。此时,一款名为“劝耕贷”的信贷产品因其颠覆传统的“抵押优先、避险为王”的贷款传统,而深受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欢迎,它的出现化解了种养大户常常因缺乏抵押、担保而产生的灾后融资难题。

庐江县郭河镇三塘村的种粮大户朱世林因灾受损20万元,一度陷入困境,可农商银行主动上门在之前70万元贷款基础上又追加了20万元“劝耕贷”,让他重获希望,1000亩水稻经过重新补种之后,再次焕发生机。按照目前补种情况看,今年收成不会减产。

“劝耕贷”是今年4月份安徽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领域的首创,主要服务对象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产业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单户贷款额度高100万元,龙头企业原则上高融资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

“‘劝耕贷’紧紧‘咬定’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董事长叶斌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规模化土地要素的使用者、规模化农产品商品的提供者、金融精准扶贫的关键载体,但他们难以进入金融机构的信贷视野,更难以受到青睐,往往处在信贷“无人区”,嗷嗷待哺。 “劝耕贷”恰恰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实施“蓝海”战略,挺进信贷“无人区”,“咬定”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其弥补短板、增加信用、融通资金。

信贷理念“新”,构建“成长优先、信用为王”新路径

“‘劝耕贷’是纯信用贷款,无需抵押,现在市场反馈良好,像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合作社是贷款主体,约占九成以上。 ”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业务一部杨义迅介绍。传统的信贷理念是“抵押优先、避险为王”,而“劝耕贷”颠覆了传统,构建的是“成长优先、信用为王”的新路径,以诚信为衡量信贷担保准入的主要标准,并在模式中设计了信用上升通道,对按期还款、诚实守信、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借款人开辟绿色通道,逐年提升信用额度、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提升借款人信用等级。 “通过‘劝耕贷’的信贷理念,我们在农村传播信用文化,引导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塑造良好诚信观念,优化了农村信用环境。 ”

据了解,自2016年4月份“劝耕贷”推出以来,截至10月31日,该业务已在全省42个县(市、区)落地,累计担保户数达1444户,累计担保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占96%,担保金额占81%。绝大多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劝耕贷”首次实现在银行融资。

特别是针对今年的洪涝灾害,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联合受灾地区市县政府、金融机构发起灾后恢复生产“同济”行动,发放“劝耕贷·同济”担保贷款。初步统计,全省已有106户受灾农户从中受益,担保贷款金额达2400万元。这些灾后贷款,犹如雪中送炭,为灾后恢复注入希望。

融资成本“低”,政银担“抱团”推动风险共担

对于很多农户来说,“劝耕贷”不仅为灾后生产注入了资金,而且也降低了融资成本。劝耕贷受益者之一,东至县养殖大户杨师傅告诉记者,相比其他信贷产品,“劝耕贷”的贷款利率高上浮不超过国家基准利率的20%,按50万的贷款计算,仅利息一年至少就能省下2万多元。

据了解,“劝耕贷”严格控制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获得“劝耕贷”服务的客户融资综合成本在5.55%~6.42%区间内(银行利息加担保费),这是目前农村信贷市场低的成本,这也是“劝耕贷”深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信用贷款、或是给受灾大户追加贷款,贷款风险如何把控?杨义迅告诉记者,“劝耕贷”在风险分摊上是银行承担20%责任,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及其组合的相关责任主体共同承担80%责任。整个信贷过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既明确分工,又紧密抱团,实现错位把关、联合发力。有了这个政银担合作机制,大大消解了金融机构在给受灾农户贷款上的顾虑。

而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政策性定位,也让这一贷款更多体现非盈利性宗旨。叶斌介绍,安徽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初衷便是绕过以商业性业务盈利来维持政策性业务存续的误区,抛开与商业银行同质化作业的旧格局,摒弃垒大户的老套路,以差异化思维逻辑,在农村实施“蓝海”战略,组合政银担各方资源和力量,探索构建自身特色的信贷担保模式。

·链接·

“劝耕”一词,语出杜甫《大雨》诗句:“阴色静陇亩,劝耕自官曹”。 “劝耕贷”作为一种新型信贷模式,一经落地,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通过担保机构强有力的介入,淡化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量较小、流动性较差、稳定性不强、安全性较差等劣势,为成长性较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弥补短板、增加信用,从而吸引商业银行自主决定为此提供信贷服务,形成财政与金融协同支农效应。

该模式是三位一体的金融支农服务机制创新,构建的是“资源联手开发、信贷集合加工、风险共同管理、责任比例分担”的农业信贷担保新型组合,打造的是政银担“抱团”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工作机制,推广的是低成本、少环节、成批量、可持续的支农信贷产品。 “劝耕贷”鼓励农耕,体现政府导向和政策性特征,并注重信用培育,塑造新型职业农民的诚信理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