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旬老人庄燕劳 淡泊名利度晚年

芜湖楼市  2016-09-08 09:11

[摘要] 90岁的庄燕劳老人,今年仍然经常参加荷塘社区的党支部活动。虽然已到鲐背之年,但老人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90岁的庄燕劳老人,今年仍然经常参加荷塘社区的党支部活动。虽然已到鲐背之年,但老人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朝鲜战场上对战友的一个庄严承诺,让他回国后将自己的小儿子送到牺牲的战友家。一诺千金、无悔送子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但老人淡泊名利,安度晚年。

战友不幸牺牲他送子到黄山

抗美援朝中,志愿军某部文工团战士庄燕劳和战友黄鹤结下深厚友谊。一天,黄鹤开玩笑地对庄燕劳说,如果自己牺牲,请他代为生一个儿子,好为父母养老送终。对战友的请求,庄燕劳虽有点顾虑,但还是应允。谁想次日,黄鹤就不幸牺牲。庄燕劳在内心就暗下决定:这辈子一定要完成战友的心愿。

从朝鲜回国后,庄燕劳和妻子黄妊芳商量此事。当时两人已经有两个儿子了,不准备再要孩子了,况且生孩子这种事,谁也保不准生男生女。经过一番商量,两人商定,如果生个男孩就送给黄家,如果生个女孩就自己留着。

幸运的是,妻子黄妊芳生下一个儿子,取名黄松;黄松一岁多时,被送到了黄山的黄家。但是庄燕劳到了黄家发现,黄鹤牺牲后,其弟黄耀振也下落不明(实际上是在朝鲜战场当空军,因保密不和家人联系),黄家现在需要的不是孙子,而是儿子,于是他就“顶缺”,不仅送子给黄家当孙子,自己也成了黄家的儿子,将黄鹤的父母视作亲生父母。待黄松成家生子后,庄燕劳要求孙子继续姓“黄”。庄燕劳无悔送子的故事,在芜湖和黄山两地,传为佳话。

两地亲情一线牵 绵绵不断六十年

黄妊芳将一岁大的黄松送到黄山后,自己也在黄家住了下来,黄鹤的父母待她如女儿,还为她在屯溪老街介绍了一份工作。庄燕劳每次来到黄家时,黄家父母都很高兴,在他们眼中,庄燕劳就是儿子黄鹤的化身。

黄松被送到黄家后,与黄家人相处融洽,与叔叔、堂兄弟等人感情深厚。黄松的儿子在上海结婚,当时下大雪,庄燕劳在芜湖打电话给黄山的黄家,说:“下这么大的雪,安全要紧,你们都不要去了。”黄松的婶子说:“这是我们黄家的大事,只要火车能开,我们就去,你就不要管了。”结果,庄燕劳没去成,黄家人一个没少地都去了。

居住在上海的黄松,喜欢喝黄山的茶叶。每年茶叶上市时,堂哥黄纪刚肯定给他寄茶叶。黄松的妻子会做手工艺品,常做好后送给叔叔婶婶及堂兄妹。2014年,获悉叔叔得了膀胱癌在杭州住院,黄松先后两次去看望,2015年他妻子先后去看望了三次。“黄松生活条件那么艰苦,还送去了2000元钱。”庄燕劳感慨地说。

对于送子,庄燕劳至今无悔;但对于黄松,老人心中始终觉得有点愧疚,因为与两位哥哥相比,黄松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工作在海船上,工资也不高,退休后生活在上海,生活过得非常拮据。

媒体报道 “红”遍

2011年7月13日,《大江晚报》率先报道了庄燕劳无悔送子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被庄燕劳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以及他对战友及其家人的深厚情谊所感动。

本报报道之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社会报》《中国老年报》《安徽日报》《安徽工人报》、安徽电视台、芜湖电视台等众多媒体,也都对庄燕劳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庄燕劳一时间成为了“红人”,采访他的记者络绎不绝。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第三届安徽省道德模范”“2012年芜湖市年度十佳新闻人物”“芜湖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淡泊名利 安度晚年

不过,老人并没有迷失自我,90岁高龄的他,早已淡泊名利。

2015年12月份,记者曾回访庄燕劳。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前几年他年纪大了,住进了万春源养老中心。养老中心失火后,他又搬回到团结四村的家中。老人独居,自己买菜、烧饭。老人90岁生日时,仅仅和长子、三子(黄松)一起拍了一张合影照留念,连蛋糕都不让买。

老人所在的荷塘社区,一直关心老人的生活情况,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都前来看望慰问,送来粽子、绿豆糕、月饼、水饺以及慰问金等;雨雪冰冻天气,也都前来看望老人,并叮嘱老人有事可打电话,居委会的人随叫随到。

2016年6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团结四村庄燕劳的家中。由于老人耳背,记者敲了许久他才开门。看到是记者,他热情地拥抱。老人正在整理夏天的衣服,他说,在合肥的二儿子担心他,觉得他独自在芜湖居住不方便,想把他接到合肥,在合肥过完夏天后,再让他回芜湖。由于年纪大了,老人怕记不住,特意写上自己有哪些衣服要带走。

8月29日,记者给老人发去问候短信,老人回复说:“今年安徽遇上两个超常态,先是暴雨,后是高温,都是60多年所未有的。尽管如此,老朽依然故我,都顶过来、扛过来了,而且体质还优于以往,请对我关爱有加的挚友、亲人放心!”

庄燕劳退休工资每月2700元左右,但老人很知足。在他家的墙壁上,挂着两副对联,一副是:“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雪为峰”,另一副是:“退食有余闲,幸天高地阔,由我东南西北去;生平无俗虑,任风旋云转,管他春夏秋冬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