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芜湖市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打响灾后“卫生防疫战”

芜湖楼市  2016-07-17 05:33

[摘要] “食物洗净烧熟,饮水烧开煮沸。垃圾及时清运,严防粪便污染。环境消毒杀菌,防治蚊蝇虫害。不碰污染水体,有病及早就诊。”7月15日一早,芜湖市民的手机上陆续收到市防指发布的这条灾后防疫须知。大灾之后防大疫,随着水逐渐退去,新一轮战役打响了。

“食物洗净烧熟,饮水烧开煮沸。垃圾及时清运,严防粪便污染。环境消毒杀菌,防治蚊蝇虫害。不碰污染水体,有病及早就诊。”7月15日一早,芜湖市民的手机上陆续收到市防指发布的这条灾后防疫须知。大灾之后防大疫,随着水逐渐退去,新一轮战役打响了。

灾后卫生防疫其实早已行动起来。7月4日-8日,在一线防汛抗洪如火如荼之时,市疾控中心组织了5个卫生应急小分队,深入四县五区各受灾点,一方面指导县区开展抗洪救灾防病工作,另一方面收集受灾地区基本情况和主要卫生问题。通过一周的实地调查,在掌握了全市受灾地区基本情况和卫生现状的基础上,市卫计委在7月8日下午召开洪涝灾害风险评估会议,市卫计委疾控科、市地病站、市疾控中心及应急办相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会,通过专家会商法结合风险矩阵的形式,对以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性出血热、血吸虫病、食物中毒、高温中暑、皮肤病等议题进行会商。很快,这份《芜湖市洪涝灾害公共卫生风险专题评估报告》拿了出来,对各类疾病发生可能性、危害严重性综合评估,评定风险级别,提出风险管理建议,确定了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需要关注的事件类别,为下一步卫生防疫工作划出了重点。

在风险评估的同时,各种预防性监测和消杀先走一步。汛情后,水质可能受到腐败的动物尸体、粪便、化肥、农药以及涨水带来的大量泥沙等污染,会给人体健康带来直接威胁。7月7日开始,市疾控组织了3支队伍,赶赴南陵县和无为县采样,进行水质检测。主要是对汛区水质进行快速检测和风险评估,查找饮水安全隐患,确定风险的关键影响因素。

消杀防疫随着群众转移安置同步“落户”。对农村受灾地区采取广普杀毒,在市区条件较好的安置点,则是对厕所、垃圾堆积地、过水墙面、有积水的阴沟等地采取重点区域消毒,“水退到哪儿,消杀到哪儿”。

无为县、南陵县作为重点受灾区,成为灾后卫生防疫的重点关注区。7月8日起市卫计委陆续派遣疾控卫生应急小分队常驻南陵县、无为县,小分队队员专业涉及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卫生检验等。

驻南陵县应急小分队到达当晚即在南陵县疾控带领下赶赴灾民安置点开展腹泻病例的调查处置和灾区居民心理状况与需求评估。7月9日,驻南陵县小分队针对生活饮用水水质采集的水样已送至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由中心实验人员加班检测,快速评估水质状况。

驻无为县小分队前往襄安镇、开城镇、赫店镇、泉塘镇、洪巷镇及受灾群众安置点,现场指导受灾地区开展疾病监测报告、饮用水消毒、环境消杀等工作。10日,小分队又马不停蹄赶往红庙、严桥、石涧等镇。红庙镇因洪涝灾害致大量家禽死亡,家禽尸体在水中已开始腐烂,存在严重卫生隐患,卫生应急小分队指导当地打捞家禽尸体,使用漂白粉消毒、深埋。严桥镇因洪涝灾害,导致街道存放有大量垃圾不能及时转运处理,小分队指导当地使用84消毒液,对暂不能转运处理的垃圾进行消杀,防止滋生苍蝇、引起卫生安全问题。

“卫生防疫需要发动更多群众的力量。”11日-13日,赴南陵的第二批应急小分队将部分受灾地区村民组织起来,现场分发了消毒片,并详细告知和传授村民消毒配比和注意事项,指导村民自行消毒。

汛期吃东西喝水要当心什么、注意哪些常见病,得了这些病怎么办……洪涝灾害与疾病预防彩页,安置点群众几乎人手一份,各安置点门口,都能看到醒目的预防提示。“灾害卫生防疫,大家都要从自己做起,注意个人卫生。”疾控宣教人员说。

14日,我市就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灾后卫生防疫的要求和重点。紧接着,14日-15日,市政府有关领导带领市卫计委、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农委、市食药监局、华衍水务等多个部门组成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组赶赴无为县指导开展工作,同时对其他三县派出专项工作组指导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