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快2017年开征?该收多少 ?

芜湖楼市  2016-07-07 08:56

[摘要] 据报道,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在第十届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 "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操作难度很大。

1、房地产税快2017 年开征?

据报道,日前,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在第十届 "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 "论坛上透露,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操作难度很大。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本届人大任期是到 2017 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快将在 2017 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 2017 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收税标准将参照世界通行做法 , 估算价值 100 万的房产可能会每年增加约 5000 元税负。有关房产税 , 实际早在 2011 年就开始在上海和重庆两地试点。在上海试点时 , 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 , 按人均计算 , 人均超过 60 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比如一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 180 平方米 , 刚好人均 60 平方米 , 现又新购一套 100 平方米的住房总价 100 万 , 那么其一年应缴房产税 4200 元左右。

房地产税快 2017 年开征?该收多少 ?

按照这个标准计算一下:每年 5000,10 年 5 万,70 年产权就要多交 35 万。

房产税房地产税

目前很多人依然在混淆使用 "房产税 "和 "房地产税 "两个概念,事实上从近两年国家正式文件或相关主管部门的言论中,都是使用 "房地产税 "这个概念。

上海重庆两地的 "房产税 "扩大征收试点,在当时市场过热情况下仓促出台,行政推进色彩浓厚,但实际执行效果差不明显。无论是上海的增量征收还是重庆的高端存量征收,其实际征收税额和两市的是住房规模远远不相配。"房地产税 "是以一个新税种的面貌出现,近期讨论的基点都应是房地产税的立法改革,只有进入立法的轨道,相关改革才会名正言顺。

2、网友崩溃了

@法律与道德谁先谁后 :生存成本又涨了

@小新之野原新之助:每次放出这样的消息,试探民意,等对这个消息麻木的时候就是推出之时,就像房子限购,汽车限购。

@戴剑敏律师 : 发个新闻出来试探下,反对声音不大,就要出台了。

@蒲公英 joe:算笔账,北京 2300 万人口,实有房子 1000 万套(保守估计)。平均每套房至少 300 万,房地产税率按 1% 收,那么就是 3 万元,如果全额征收,一年收这个税就能有 3000 亿的收入,而去年北京卖地一共才 2032 亿,换句话说,大城市已经完全能够靠房地产税替代土地出让金

@光远看经济:当一些专家又预计 2017 年会立法通过征收的时候,我的判断依然是:概率等于零!列入一类立法规划,后在人大任期内没有完成的立法比比皆是,列入不见得一定会完成。

@新浪财经 : 原文是 "估算价值 100 万的房产可能会每年增加约 5000 元税负。",北上广深津的房产差不多 300 万一套,机智的网友们,你们这么聪明,你们说这五个城市该征收多少钱呢?

3、房产税该收多少 ?

知名学者齐俊杰在微信公众号 "齐俊杰 "中说,当房产税税率为 1% 的时候,刨除每人 20 平米的免征额,那么范围内相当于,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 18%,如果不考虑免征额,也仅仅占卖地收入的 45%,而如果要跟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持平,房产税的税率需要定在 2.2%,如果算上免征额的 20 平米,那么更是要高达 6%。

这是什么概念呢,以北京为例,如果一家三口在 100 平米的房子里,大概四环外,价值是 500 万元。如果不算免征额,这家人一年需要交纳的税大概是 11 万元,如果要是算免征额,对超标的 40 平米征税,也需要交纳 12 万元。如果你多出一套 100 平米的 500 万的房子,那么也就意味着你必须一年租出 30 万元,一个月 2.5 万元的房租,否则就是亏本的。那个时候,房子不再是你甜蜜的资产,而成为了一种恐怖的负担。

可见,如果房产税替代卖地收入,成为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那么事情或许变得非常可怕,人们会抛售房子,银行贷款很可能收不回来,房产泡沫破灭。对这些情况,显然国家和地方还有银行都还没准备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