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少量土地证到期 购房时要注意土地使用年限

芜湖楼市  2016-04-22 09:34

[摘要] 近日,温州一些业主因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或需花费数十万元土地出让金重新办理土地证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住宅用地牵涉每个产权人的权益,安徽有没有出现土地使用权到期情况?对于土地使用权“撞限”,安徽当前是如何处置的?

近日,温州一些业主因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或需花费数十万元土地出让金重新办理土地证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住宅用地牵涉每个产权人的权益,安徽有没有出现土地使用权到期情况?对于土地使用权“撞限”,安徽当前是如何处置的?就网友关注的问题,本网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住宅暂时没有出现到期情况 少量商业用地已“撞限”

土地利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住宅用地还没有出现到期情况,但去年出现少量商业用地使用权陆续到期,相关情况已向国土资源部反映,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操作细则,暂时未给予办理续期手续。

商业用地高使用年限40年,还有特殊情况20年的,所以去年已有少量到期情况反馈上来,我们也已向部里反映,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操作细则。”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缺少法律依据,所以对少量到期情况既没有续期,也没有收回,但受让方的土地使用权益已经终止,对受让方的影响主要是无法进行土地转让,无法使用土地证向银行抵押贷款。

土地使用权续期涉及面广 需要国家层面顶层设计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三部法律提到了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但还没有具体的操作细则。同时,这三部法律在表述上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比如《物权法》在提到土地使用权续期时,提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则要求使用者申请续期,并支付使用权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虽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

该负责人表示,土地使用权续期涉及面广,不单单是土地问题,还包括土地上的附着物,牵涉财产、规划、产权关系等众多问题,需要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物权法》的提法是‘自动续期’,但具体是有偿、还是无偿并没有说明。由于使用期限不一样,土地成本差异很大,如果无偿续期,可能对使用期限长的受让方不公平。”

楼盘开发导致土地使用权缩水 购房时要注意剩余年限

高70年的住宅土地使用权年限,由于温州等城市部分住宅用地使用权的提前“撞限”,进入大众讨论领域。

据该负责人介绍,房屋产权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而土地使用权期限按照规定,民用住宅用地权属年限高为70年。

但在实际情况中,购房者拿到的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往往都不满70年,尤其是当房地产不景气的时候,有的楼盘经过多年的分期开发或者囤地捂盘,开发时间长达十年,甚至十几年,导致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到购房者手里可能只有五十多年,“经常有市民打电话咨询使用权的问题,我们建议购房者在购住宅或投资商铺时一定要注意土地剩余的使用年限,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