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加息为1.5%后 如何更好使用公积金

凤凰房产综合   2016-02-21 09:41

[摘要] 住房公积金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

近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0.35%、1.1%),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执行。然而,即使是调整到1.5%,由于跑不赢CPI,1万元公积金一年的利息仅相当于一斤瘦肉的钱。从理财的角度,有什么办法能把更好地使用公积金呢?  芜湖房天下

1.公积金买房:贷款额度受限

对于有能力买房者,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2.75%,低于商业贷款利率的利率4.35%,更省钱。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积金贷款有限额。北京个人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额度为120万元;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额度为80万元。 芜湖房天下

2.公积金租房:多地仅需提供无房无公积金贷款证明

自去年住建部等三部委进一步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后,使用公积金租房没有那么困难: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规定,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无论单身还是已婚都可以以租房为条件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时,职工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在该市名下无自有产权住房的证明。在细则方面,各地略有不同。上海和广州规定,职工需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北京规定,租住公租房的,在无房无贷证明外,还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租住商品房的,仅需证明本人及配偶确属无房的,便可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这些规定进一步简化了流程,降低了公积金租房门槛。 芜湖房天下

一些人担心,提取公积金租房会不会影响将来买房时申请公积金贷款?

曾有市民反映此前因租房提取过公积金,后来买房时申请贷款却被认定为二套房。对此,网易财经查询多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了解到,北京的公积金贷款中对于首套房的认定是,在本市无住房记录、无公积金贷款记录,以及无购房提取公积金的记录;上海的认定项更少,不管名下有无房产,只要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或公积金贷款已结清,均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天津、广州、重庆等地的规定也未将公积金租房与公积金贷款联系起来,公积金租房不影响贷款。

3.其他用途:可用于治疗重大疾病

除上述两种常见用途外,公积金还有一些其他用途。包括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父母给儿女购房,销户提取全部余额,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治疗重大疾病等。

建造、翻建、大修住房

地上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金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芜湖房天下

父母给儿女购房

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销户提取全部余额

离、退休的;

农业户籍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

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重度残疾并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

被判处刑罚、户口迁出所在市、非所在市户口职工与所在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

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集中封存户满2年或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2年的;

到所在市行政区域外工作并在当地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销户提取全部公积金余额。

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

职工被纳入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被纳入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期间以前的住房公积金金额。

治疗重大疾病

家庭成员(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房地产住房公积金,申请日期应在出院之日起1年内,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