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放松 楼市再度迎来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河网  2015-06-18 16:38

[摘要] 在如今的各类舆论场上,能与走牛市的中国A股一较高下的,只有楼市了。政策放松、降息降准、规划利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楼市再度迎来各界的高度关注,政府、银行、媒体、开发商、买房的、卖房的……将楼市话题再度炒上了各大新闻的头条。

在如今的各类舆论场上,能与走牛市的中国A股一较高下的,只有楼市了。政策放松、降息降准、规划利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楼市再度迎来各界的高度关注,政府、银行、媒体、开发商买房的、卖房的……将楼市话题再度炒上了各大新闻的头条。

也难怪,在多轮“救市”政策刺激下,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已经得到了进一步提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郑州、南京、南昌、苏州等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已呈现出“红五月”的行情。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合肥、厦门、惠州、杭州等城市楼市开始出现“日光盘”等热销现象,甚至部分城市如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市场回暖的速度超出政策预期。政府的“救市”星星之火导致楼市成交量出现暴涨,房价也正在酝酿大幅上涨的行情。

数据显示,连续14个月累计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在今年1~5月数据中首次出现正增长,涨幅3.1%。除此之外,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在回暖。数据显示,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2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虽然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但增速跌幅已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认为,形成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减缓、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现象有诸多原因。“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预期发生转变,购房者信心有所恢复;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适时优化推盘和策略定价,积极去库存,现有库存中的优良部分逐步消化;三是房价基本稳定,有利于购房需求平稳释放。”

无论是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市场表现,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找回了当初的状态。那么问题来了——经过一年多的深度调整,一贯不安分的楼市在缓过劲儿之后会不会再次飙涨?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从数据飘红的各地楼市来看,地方政府并没有站出来制止的意思,甚至或明或暗地在公积金贷款、普通住宅标准等方面“暗送秋波”,以“保增长”之名行“助楼市”之实,试图再度以炒热房地产、增加基础建设投资的老办法挽救不断下行的地方经济。(芜湖房天下)

与此同时,对市场变化有着灵敏嗅觉的开发商,也使出了浑身解数让市场显得更加火热,比如在某个政策之后散布要涨价的小道消息,或者在某个热点区域、城市制造一两个“日光盘”,让本就心神不定的购房者因为担心楼市后期供应不足、房价反弹而惶恐入市,从而加剧这种“抢房”的气氛。(芜湖房天下)

这一切看起来确实像一场昨日重现的楼市反转剧,所不同的是,这次的热闹注定只属于少数城市。(芜湖房天下)

不难看出,市场表现好的城市都是一线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经济实力较强,能够通过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吸纳大量人口,从而保证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相比之下,更多的城市面临去库存的压力,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供地量偏大供过于求,房价难以上涨,甚至部分城市仍然要坚持“以价换量”去库存。(芜湖房天下)

对于房企而言,与其等房价反弹获取高利润,不如“以价换量”来得安全,因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开发模式的转型也是势所必然。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就表示,即使市场具备涨价条件也不要捂盘惜售,不再期待房价再次快速上涨,或继续博弈市场。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市场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捂盘惜售的结果只能是错过放量的“窗口期”,错过企业扭转局面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讲,通过加快销售业绩回升,调整企业布局,优化储备结构,降低运营风险势在必然。(芜湖房天下)

所以,如果非要给当下的楼市定性的话,就像人的提问一样,相比过去高烧不退的状态,如今的市场多也就是37℃,即使有可能略有偏高,也完全属于安全可控的范围,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芜湖房天下)

 安徽各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高幅度20万(表)

套内面积缩水了 开发商该赔偿吗

90后毕业生租房火热:不喜老房子 强调社交氛围

土地财政依赖症仍未解 地方政府推地节奏加快

安徽省试点PPP模式推进公租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