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宁芜铁路将升级改造为“双线铁路”

——宁芜铁路将升级改造为“双线铁路”

大江晚报  2015-03-18 08:35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到南京铁路扩能改建工程有望加快步伐。目前,宁芜铁路扩能改建工程第一次环评已经结束。宁芜铁路也将由“单线铁路”升级改造为“双线铁路”。

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到南京铁路扩能改建工程有望加快步伐。目前,宁芜铁路扩能改建工程次环评已经结束。宁芜铁路也将由“单线铁路”升级改造为“双线铁路”。

宁芜线的“前世今生”

记者了解到,宁芜线(芜湖到南京)的铁路全长125公里,是联结皖南至华东、上海的支线,也是华东一通道(京沪线)和华东二通道(淮南线、宣杭线)的联络线,是目前中国繁忙的单线铁路之一。宁芜线始建于1933年,时称江南铁路,曾是国内建设时间短、每公里耗资少的商办铁路。

芜湖到南京的铁路,源于民国时期的江南铁路,1933年7月从芜湖破土动工,1935年4月修成南京中华门至孙家埠175公里线路,耗时不足两年。后又扩展修筑中华门至尧化门段,与沪宁铁路接轨,至此,江南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宁芜铁路初建时,建筑成本每公里造价“法币”三万元,创中国铁路建筑业低成本纪录。国民党政府于1946年拆除了江南铁路,1948年再度辅轨营业。1949年4月南京解放后,中华门至芜湖的铁路收归国营,改称宁芜铁路。1958年,铁道部上海铁路局修复了中华门至尧化门间的联络线,宁芜铁路全线贯通通车。

我国“忙”单线铁路之一

记者了解到,宁芜线至今仍是单线铁路。也就是说,铁路运输区间内只有一条铁路。在同一区间或同一闭塞分区内,同一时间只允许一列车运行,对向列车的交会和同向列车的越行只能在铁路车站内进行。

据悉,芜湖到南京铁路的线路中,每天开行的客运列车就达40多趟。除了客运列车外,还有大量的货运列车在宁芜线上运行。这也导致了宁芜线成为中国繁忙的单线铁路之一。

“单线”升级为“双线”

记者了解到,宁芜铁路扩能工程环评分为两段。一段是宁芜铁路扩能工程(不含沧波门至古雄段),另一段是宁芜铁路改线工程(沧波门至古雄段)。其中,沧波门至古雄段位于南京主城区。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后,全线设车站7座,扩能改造技术标准为双线电气化线路,速度目标值为时速120公里。扩能后的宁芜铁路将继续承担铁路货运职能,不过,线路上也将开行部分客运列车。

宁芜铁路今后定位是货运专线,通过“高铁共用走廊”进入南京南站,但并不停靠,而是下穿南京南站而过。据悉,目前南京南站下面的这段货运专线已经建好,宁芜铁路改道指日可待。

负责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环评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宁芜铁路改造后,增加一条铁路轨道,与既有单线铁路并行,使得原有“单线铁路”升级为“双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后,宁芜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得到大大提升。同时,线路运行列车也会由内燃机车牵引改变为电力机车牵引。

记者王叶华

政协委员呼吁:将住房公积金归还缴纳者个人

十大民生改革时间表:房地产税或豁免首套房

南京古宅被毁认定为泰禾集团故意破坏 司法部门介入

江苏13市互查教育收费与楼盘明码标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