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科商业地产公司将成立 万达商业推轻资产新模式

每日商报  2015-01-28 08:58

[摘要] 1月14日,万达商业地产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四川(楼盘)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4家机构拟投资240亿元,建设20余座万达广场。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万达商业在完成上市后,再次减弱了资金重负,开始真正启动“轻资产”运营,并向“轻重并举”的商业模式发展。

1月14日,万达商业地产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四川(楼盘)信托和快钱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4家机构拟投资240亿元,建设20余座万达广场。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万达商业在完成上市后,再次减弱了资金重负,开始真正启动“轻资产”运营,并向“轻重并举”的商业模式发展。

过去万达商业靠城市综合体模式取得成功,商业地产的投资、建设、管理全部由万达自己完成,通过房地产销售收入现金流来投资万达广场,这种模式无疑沉淀资金较多。因此,万达商业为了长远发展,推出了一种专门设计的轻资产万达广场模式,即万达广场由合作机构专项基金投资,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使用万达广场品牌。这种模式资产全归投资方,所获得的租金净,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如此则实现了没有任何房地产销售,彻底去房地产化,成为一种准金融投资行为。

住宅市场“老大哥”万科旗下的商业地产公司,也有了更具体的时间表。1月17日,万科新晋商业地产负责人丁长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万科集团下属的商业地产公司将在本季度末宣布成立,6月完成资产处理。

据称,万科商业地产不会沿用传统模式,将不同于万达广场、中粮大悦城,也不同于华润万象城。基于互联网对于中国购物中心的打击非常大,万科商业的未来盈利模式会直接建立在移动互联的基础之上。此前万科总裁郁亮也曾表示,万科商业地产将“轻资产”运营,将会像住宅一样成为万科的一个主要业务。

住宅老大万科终于要发力商业地产,并将“轻资产”运营作为今后的主要业务方向;商业地产老大万达则谋求转型启动“轻资产”模式,将来担任运营管理方而不是资产方……品牌大开发商们的集体动作,代表着行业的风向。那么,接下去万达转型能成功吗,万科的商业地产之路能顺利吗,其他开发商也会纷纷开始发展商业地产吗?电商时代下,实体化商业地产本就受到巨大冲击,有志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们又该如何化解这一难题?

姜震宇(资深业内人士)

在现在融资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进行持有型商业地产开发很难实现类似于住宅地产的快速开发获利,而轻资产看起来似乎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佳方式,可以解决开发、运营和商业养成期间低的问题,也有利于快速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无论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其目的还是赚钱。开发商轻了,出资方就重了,没有好的融资模式就无法对轻资产转型做出支持。移动互联网对于轻资产运营的创新空间有待验证。一旦轻资产发展模式初露成功,那万达、万科将很难被复制。

马英枢(世邦魏理仕杭州(楼盘)董事总经理)

万达和万科的举措是商业地产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结果。一方面是重资产开发的可持续性以及退出机制的局限迫使开发商进一步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是电商的兴起导致传统商业地产行业加速转型。虽然挑战多多,但改变就意味着机遇,希望他们能顺利走好。同时,对于其他开发商来说,这也说明商业地产发展的专业化门槛在不断提高,招商运营,跨界资源整合及新技术应用将成为核心竞争力。这也将促使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机遇挑战并存。大家需要尽快找准自己的位置并深耕细作,才不会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掉队。

高院生(中指研究院华东分院研究总监)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行业利润空间被压缩,转型已成为房企顺势而为而迈出的关键一步,“重运营、轻资产”也成为众多房企的共识。万达成功上市打开资本市场的融资通路,加快企业商业运营模式的变革;一直致力于“住宅”开发的万科,商业地产之路是企业发力“城市配套服务运营商”的重要一步,同时万科会融合互联网技术和电商时代所带来的机会,明确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