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世行养老示范项目落户 芜湖等三城市将建虚拟养老院

中安在线  2014-11-04 09:05

[摘要] 就在29日国务院部署鼓励养老健康家政等6大领域消费的利好出台之时,我省养老产业也迎来好消息。世界银行1.4亿美元的首个养老示范项目落在我省,宿州、芜湖等5个城市,成为第一批试点。

就在29日国务院部署鼓励养老健康家政等6大领域消费的利好出台之时,我省养老产业也迎来好消息。世界银行1.4亿美元的养老示范项目落在我省,宿州、芜湖等5个城市,成为批试点。

我省养老项目获世行贷款支持

实时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088.4万人,占总人口的15.77%。其中,65周岁以上老人676万,占总人口9.8%。而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总数为26.8万张,其中城市养老机构床位仅为4.8万张,一床难求的现象普遍,我省老年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对养老,安徽省有明确的规划”,省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副处长汪正洋介绍,根据《安徽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1-2015年)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全省基本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力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40张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须覆盖70%的城市社区,全省40%的敬老院须改造升级为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1月,我省向发改委呈送了将安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列入世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的报告。日前,国务院批准了2015-2017财年世界银行贷款规划项目清单,我省项目名列其中。

汪正洋说,这是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个低息贷款支持的养老项目,不仅对有示范作用,未来还有可能作为世界银行向全球推广的一种创新模式。

我省三市将建虚拟养老院

据了解,世行贷款项目将采取“中心+网点”的建设布局,以集中住养机构建设为中心,在城市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网点、信息化平台建设,改造升级农村敬老院,系统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此次养老系统工程建设项目中,涉及省本级以及宿州、宣城、安庆、铜陵、芜湖5个城市。汪正洋介绍,宿州、宣城、安庆3个城市将建设网上“虚拟养老院”,简单讲即当老年人有服务需要时,拨一个电话给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就会按照老年人的要求,派服务企业员工上门,同时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实现居家专业化养老。同时,还将推进居家养老呼叫服务网络系统建设,将120医疗救助等资源纳入其中,为老人提供“订单式”入户服务。

铜陵和芜湖在试点中则侧重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基础方面,铜陵市老年公寓和铜陵县养老公寓2个项目为集中住养机构,共计3万余㎡,床位1340张,改造升级10个乡村敬老院,床位500张。芜湖市则建设失能老人养护中心和芜湖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2个项目,共32000㎡,床位800张,改造升级7个乡村敬老院,改造1500个床位,新增500张。

两个城市的特色是建设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汪正洋介绍,其中包括智能照护系统、智能家居养老服务系统,具体来讲就是采用电脑技术、无线传输技术等手段,在居家养老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装置,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实时监控状态。例如,老人走出房屋或摔倒时,定位手表设备能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及亲属,还能防止老人走失等状况发生。这部分项目总投资接近600万元。

汪正洋介绍,全部项目按照规划投资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世行的1.4亿美元贷款占投资总额的50%,其他的资金为各子项目市级政府配套,同时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