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芜湖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2年1-7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

芜湖楼市 2022-08-01 15:04:34

[摘要] 2022年1-7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024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5.6%,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TOP100门槛值为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亿元,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41.2%。

当月要点:

1、拿地同比下降55.6%,降幅继续收窄

2、二线城市占比超六成,长三角热度持续

01

拿地同比下降55.6%

降幅继续收窄

2022年1-7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024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5.6%,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TOP100门槛值为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亿元,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41.2%。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和滨江集团占据榜单前三位。2022年1-7月,保利发展以累计新增货值1571亿元占据榜单第一;招商蛇口和滨江集团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093亿元和911亿元。TOP10企业1-7月新增货值总额8449亿元,占TOP100企业的36.5%,新增货值门槛为495亿元。

图:2021-2022年7月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房企拿地分化显著,50家代表企业拿地额同比持续下降。2022年7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5.2%,增速继续维持收窄态势。2022年7月,上海、南京、广州、无锡、成都、长沙、重庆等热点城市进行了第二批集中供地,房企拿地投资力度保持平稳,环比小幅下降。但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7月拿地金额同比降幅收窄。具体来看,50家代表企业内部分化显著,国央企和地方城投依然是本轮集中土拍的成交主力军,如华润置地、保利发展、华发股份等企业在上述热点城市深耕意图明显且收获颇丰,同时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民企在热点城市也有所收获。

02

权益金额占比同比略有下降

企业倾向合作拿地

图:2022年1-7月50家代表房企各阵营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

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拿地权益金额占比均值略有下降。2022年1-7月,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77.4%,较上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企业倾向合作拿地。具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TOP10阵营企业拿地权益金额占比下降5.4个百分点,TOP11-30阵营企业拿地权益金额占比降幅最大,下降5.7个百分点,TOP31-50阵营企业拿地权益金额占比上升了5.5个百分点。

03

二线城市占比超六成

长三角热度持续

图:2022年1-7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城市等级、区域分布情况

二线城市房企拿地占比最高,城市群中长三角居首位。从布局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2年1-7月在二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最高,为63.2%。从布局区域来看,企业热衷于在长三角拿地,占比达到43.6%。

图:2022年1-7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TOP10城市

杭州、上海和成都位列代表房企拿地面积前三城市。2022年1-7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TO10城市中,杭州位列第一,在第二次集中供地带动下,上海和成都上升至二、三位置。其中,杭州以394.4万平方米位列第一,上海以228.4万平方米位列第二。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地区领跑全国。1-7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1893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滨江集团拿地金额为392亿元;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785亿元,位列第二;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金额755亿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积来看,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906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继续领跑。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企国企仍是主力。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中海地产等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央国企参与热度较高,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国央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民营企业中,滨江集团保持杭州区域龙头地位,牢牢占据杭州市拿地金额榜首。

从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7月入榜地块中,全部位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成交金额门槛为45亿元。随着多城市完成集中供地,整体来看土拍市场有所回温,但仍以重点城市群为主。其中,广州市天河区燕塘地块三(AT020883地块)成交总价最高,为81亿元,建筑规划面积17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均价为48300元/平。

数据范围:包含招拍挂权益土地及收并购土地

数据时间:截至2022年7月29日18:00;

区域范畴:

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重点城市;

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41个重点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广州、珠海等9个重点城市;

中西部:武汉、长沙、南昌、西安等190个重点城市;

50家代表企业:

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地产、绿地控股、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龙湖集团、金科集团、金地集团、新城控股、中国金茂、旭辉集团、绿城中国、龙光集团、中南置地、越秀地产、中国铁建、正荣集团、融信集团、新希望地产、雅居乐、美的置业、远洋集团、滨江集团、时代中国、祥生地产、华发股份、中骏集团、宝龙地产、金辉集团、禹洲集团、首开股份、合景泰富集团、华宇集团、大悦城控股、仁恒置地、佳源国际、建发房产、路劲集团、大华集团、中交房地产、保利置业、电建地产、俊发集团、联发集团、建业集团、东原集团、德信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