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暖风频吹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将提速

芜湖楼市   2021-11-29 08:53

[摘要] 专家表示,为解决新青年、新市民居住问题,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主要抓手。各地正从市场规范和保障支持两方面发力,全面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市场新格局。

11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济南、海南等多地发布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专家表示,为解决新青年、新市民居住问题,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主要抓手。各地正从市场规范和保障支持两方面发力,全面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市场新格局。

加快供给

11月24日,济南公开就《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21〕22号文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意见》指出,“十四五”期间,结合城市发展实际,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盘活政府闲置住房等方式,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0.5万套(间),占“十四五”期间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30%。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至今,中央和地方已出台将近40条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充分表明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地位和政策支持态度。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用于解决大城市年轻人、新市民住房问题。”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租赁住房需求旺盛,然而新市民、青年人负担得起租金的房子往往区位比较远、居住环境较差。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有利于缓解职住平衡矛盾、平抑租金涨幅等,有利于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表示,今年40个正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城市,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3.6万套。其中,南京、无锡、宁波、佛山、长春、南宁等6个城市已完成年度计划。

政策力挺

除了设置明确的数字指标外,各地还在土地供应、金融、税收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如北京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扩大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合理选择位于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周边配套较为齐全的4宗项目,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总规模约4.36万平方米,顺利成交后全年土地市场竞配建租赁住房将达到54万平方米。

金融政策方面,上海提出从发放长期贷款、发行债券和发行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多方面提供资金支持,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海南也表示支持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鼓励规模较小的项目整合资产共同组建适度规模的REITs资产包,按照规范程序推动上市。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各类规范政策落地以及多样化供应不断增加,住房租赁体系日渐完善。未来,以租赁方式解决长期居住需求,将成为建设和引导租赁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租赁市场租金也将会回归理性。”业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