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芜湖市首个既有小区增设电梯工程正式开工

芜湖楼市  2018-10-23 09:10

[摘要] 10月19日一早,在富春园8号楼1单元,七更点社区负责人汪萍和该单元业主代表站在正式开工仪式现场,有些激动。一位业主由衷表示,社区在增设电梯推动过程中出了不少力……

工程正式开工挖下铲土

新闻回顾:既有小区增设电梯在我市已进入实际意义上的探索阶段。今年6月,芜湖市拟在4个既有小区开展增设电梯试点,在摸排意愿过程中,只有一个开始不看好的富春园小区8号楼1单元让人意外惊喜。在随后推进过程中,事情也一步步得以落实,10月上旬,这里的电梯增设工程已进行水电气改造等前期准备工作,其后则进入正式施工阶段。(详见本报10月18日A07版)

进展:我市既有小区电梯增设工程进展可以用紧锣密鼓来形容,水电气等前期改造工期很快,其中本来需要5天左右时间拆除单元门厅,但实际只用了2天。10月19日一早,在富春园小区8号楼1单元前,业主和社区一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祝贺我市既有小区增设电梯工程正式开工。不过,如果回味一番的话,看起来水到渠成的正式开工背后其实有不少“内幕”,可为今后其他小区增设电梯操作提供有益借鉴。其中,社区协调引导、业主主动作为不可少。

社区协调引导不可少

10月19日一早,在富春园8号楼1单元,七更点社区负责人汪萍和该单元业主代表站在正式开工仪式现场,有些激动。一位业主由衷表示,社区在增设电梯推动过程中出了不少力。

不过,对于这项工程一路走来的历程,汪萍还是说了不少感受,这些感受可以说均是“实战”经验,对今后其他小区增设电梯实践会有裨益。汪萍是个细心人,从摸排开始说起。她提醒,摸排的意义在于了解居民是否有增设电梯的意愿,其中一定要注意摸排对象的把握。据介绍,他们在摸排时就走过弯路,有时遇到业主的家政服务人员,因其不了解具体情况,只是敷衍了事,让社区工作人员以为业主不想增设电梯,结果并非如此;还有家中老人过日子比较节约,宁可累一点也不想花这个钱,结果子女果断表示愿意出这笔钱,让老人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此外,汪萍还提醒,随着今后我市增设电梯项目推广,电梯公司的选择非常重要,社区在具体协调服务中,要提醒居民业主注意电梯公司资质、市场口碑、售后服务等。

因为既有小区增设电梯在我市是个新事物,每一步工作均要多考虑,要做足提前量。汪萍说,从摸排后到如今正式开工,约4个月过去了,社区牵头当事居民开会有10次左右,包括费用收取等重要问题,必须要提前和业主居民解释交待清楚,避免出现反复。

增设电梯施工不但阻碍当事单元出行,对于相邻楼栋、单元居民也会有一定影响,这就要求社区和当事居民代表做好解释,并取得相关居民体谅,并采取措施将影响降到。汪萍说,“比如这次前期准备施工,道路改造先行,避免施工开始后居民出行有麻烦,水电气、排水也是如此”。总结起来,汪萍认为,“在这之后开展增设电梯项目,负责协调的社区要提醒当事居民注意,尽可能将可行性方案细化,尽可能考虑到会出现的问题,这样既避免出现安全隐患、避免影响工期,也防止费用增加”。

业主主动作为很重要

除了社区发挥作用外,业主的意愿非常重要,如果他们不主动作为,不积极参与其中,增设电梯无法实现。在富春园小区这次试点增设电梯项目过程中,当事楼栋业主总体来说,配合度高,在认识到该项目的益处后,很支持。

业主参与不可能一哄而上,该单元通过推选,有两位单元长愿意来牵头做这件事。汪萍注意到,该单元居民在推选单元长时也是理智的,这两位单元长中,一位有金融工作经验,对经济比较敏感,一位有工程建设经验,按业主的话说,“事情交给相对专业的人来干,我们放心”。

汪萍说,她认为在推选后其他业主给予了这两位单元长充分的信任,在相关协商会议后,单元长去收集费用,大家都很配合,遇到有业主不在家,单元长会先行垫付,体现了互相信任。据介绍,除了信任外,汪萍认为业主与单元长之间,业主与社区及相关政府部门间也有着充分及时的沟通,不会事前不讲事后争议。

成标杆市民陆续讨教

在正式开工仪式当日,记者注意到周边一些小区,甚至还有距离富春园较远的居民赶来,其中不少是中老年人。他们有不少都很羡慕,还有些不可置信,“真的就搞起来了”。他们也纷纷向七更点社区一些工作人员打听增设电梯项目的细节,盼着自己所在的小区与楼栋也能开展。

对此,汪萍作为“过来人”也友情提醒,能否成功增设电梯,受楼栋自身条件、居民经济条件、居民意见、周边环境等因素影响。因此,汪萍也希望通过媒体告诉暂时没办法增设电梯的小区居民,不要听信谣言,能否增设电梯与所谓“背景”无关,既有小区增设电梯是逐步在全市推广的惠老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